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举办“盛唐珍器——麦继强教授长沙窑陶瓷器收藏展”

2016年08月17日18: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17日电 (记者陈然) 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由本月16日起举办“盛唐珍器——麦继强教授长沙窑陶瓷器收藏展”,展出80多件麦继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收集的唐代陶瓷器,主要为唐代长沙窑出产的各式酒壶、碗碟、瓶子、小摆设等。展期至10月3日。

展览开幕典礼于近日举行,麦继强、文物馆副馆长许晓东、中大善衡书院院长辛世文等出席典礼。麦继强为中国文物收藏家,具30多年鉴赏和收藏中国古董的经验,他致辞表示,选择以唐代长沙窑陶瓷系列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因为这个系列花样百出,可以较全面地反映唐代陶瓷的形制特点、出色的工艺技术和创新方向,也可窥探当时生活华丽的程度。

麦继强说,要欣赏本次展品的独特之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从器型方面来看,长沙窑出产的酒壶有五角流(壶口出水部分为止“流”),这一特点是长沙窑酒壶独有的。第二,长沙窑器具的把手变化颇多,而且都有明显的唐代风格。第三,唐代陶瓷常有模仿金银器的现象,其中一个做法是在驳口处加上压线,做出很急速的曲度变化,以模仿金银器的感觉,常见于酒壶、碗和碟。

据介绍,唐代(618-907年)是中国文化最光辉的时期,也是中国陶瓷文化的高峰期,无论在色彩还是形状方面,都从以往较简朴的状态发展到辉煌的水平,而在唐代陶瓷器当中又以长沙窑陶瓷最具特色,因为当时长沙窑在陶瓷工艺技术上屡有创新,建立了很多心应特别的形制,其器具的风格都是唐代或长沙窑特有。

(责编:刘乐(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