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黄君璧父女作品联展在港开幕

2016年08月23日1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湘詅在展览开幕礼上致辞
黄湘詅在展览开幕礼上致辞

人民网香港8月23日电(记者陈然)22日下午,“渡海白云贯古今——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联展”在香港中环举行开幕典礼。此次展览由集古斋、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主办,中华书局协办,是该系列的香港首展,为期5天。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张强、宣文部副部长朱挺、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等嘉宾出席开幕礼,并为展览剪彩。另有外国驻港领事馆、本港政商界、文化界百余人出席开幕典礼,共襄盛举。

此次展览经近一年的筹备与策划,精选黄君璧创作的山水、静物、书法精品27幅,并精选黄湘詅作品35幅,包括继承父亲风格的典型黄氏山水画,以及反映她个人独特风格的熊猫、鱼乐、四时景色、花卉等作品。

黄湘詅在展览致辞表示,她自小观摩父亲创作过程,对父亲的绘画技法和创作理念都十分了解。她现为台湾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在两岸孜孜不倦地推广父亲的艺术成就。

黄君璧是20世纪享誉国际的杰出书画家、美术教育家、收藏家、慈善家及中华文化传播宣扬着。与溥心畬、张大千齐名,合称为“渡海三家”;加上徐悲鸿,又被誉为“现代书坛四杰”。黄君璧融合两岸文化,集诗、书、画之成就于一身。在黄君璧这些诸多成就中,影响最深远的当属他在美术教育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1949年他受聘担任台湾师范法学美术系教授,投入美术教育70余年,培育英才无数,更亲授蒋宋美龄国画创作,得到“画坛宗师”美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