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办“一带一路”峰会 聚焦投融资及丝路债券

2016年09月0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9月8日电 (记者王小旎)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及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大公)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峰会——投融资与丝路债券”8日在港召开。与会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市场潜力巨大,发行丝路债券可作为一种创新信用消费模式,构建“一带一路”经济驱动力。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马丁·谢克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金融市场有待发展的国家,其筹集国外资金以资助本国基建项目及本地消费的能力,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他说,适当的投融资方法可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发展基建项目,并通过机场、深水港、光纤、公路、铁路及油气管道等将这些国家联系在一起。

  大公董事长关建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机遇、特别是基建项目方面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掘,这些投资机遇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也亟待建立。他表示,“一带一路”资本互联互通需要跨国融资工具,其载体则是能够在“一带一路”自由流通的债券,可称之为丝路债券。

  据介绍,有别于传统债券,丝路债券可以跨国界流通,在“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发行交易。关建中认为,丝路债券应使用人民币计价,因为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发起者并处于中心位置;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实力是币值稳定的基础;此外,人民币是“一带一路”唯一具有发行权的国际储备货币。

  他指出,丝路债券是一个总概念,可根据“一带一路”跨国经济活动的特征设计系列产品,包括基础设施债券、投资债券、贸易债券、产能合作债券及技术创新债券等。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