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香港再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港府表示欢迎

2016年09月17日11: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再度评选中国香港地区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结果显示国际社会对香港经济自由度的肯定。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自由经济是香港的制度优势及领先其他国际城市竞争的核心条件。

菲沙研究所昨日发表《世界经济自由度:2016年度报告》,比较了2014年159个国家或地区的数据。报告的五个主要评估范畴中,中国香港在“政府规模”和“监管”方面仍然维持全球首位,“国际贸易自由”方面下降一位排第二,“法制和产权”方面排第十,“稳健货币”方面排第四十三。

在满分为十分的评分当中,中国香港总体得9.03分,较上次升0.07分,抛离第二名的新加坡0.32分,继续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梁振英表示,香港今次得分是过去五年最高的一次,显示国际社会对香港经济自由度的肯定。他说,没有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改善民生,而除了发展,亦要关注成果的分配,让基层和中产市民都可以分享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特区政府对菲沙研究所的报告表示欢迎,发言人指,政府深明自由经济是香港的制度优势,亦是香港与其他国际领先城市竞争的核心条件;面对国际激烈竞争,香港不能自满,政府会致力保持自由开放的贸易环境、维持小规模而具效率的政府,以及维护法治和司法独立,这些都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

香港中大经济系教授庄太量分析指,香港没有贸易限制、资金亦可以自由进出,都是成为最自由经济体的原因之一。(文轩)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