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连续29个交易日净流入——

港股通“预热”深港通

潘  清
2016年09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过去的一个半月里,内地投资者借道港股通,以真金白银的方式为渐行渐近的深港通“预热”。

  继深圳证券交易所9月12日开启港股通业务联网测试之后,香港结算也将于10月至11月的3个周末安排一系列市场演习,让结算参与者能核实其就深港通推出所做的准备。

  与两大交易所的按部就班相比,内地投资者对深港通的关注显得更为迫切。从8月5日开始,沪港通下港股通方向出现连续29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净流入总额高达近640亿元。其中,8月底以来单日净流入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上。

  此前的4月22日至7月22日,港股通方向还曾出现过长达3个月的持续资金净流入。

  另一些重要指标也透露出相似的信号。表征内地与香港两地上市公司估值差异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过去4个月基本呈现震荡下行格局。截至9月14日收盘,这一指数报121.01点,较1月21日148.84点的年内高点跌去近19%。

  香港恒生指数则在9月9日创下24364点的年内高点,较2月17日年内低点大涨逾三成。

  沪港通开通后,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呈现显著的“北热南冷”格局。在业界人士看来,近期港股通方向热度明显上升,源自内地投资者对深港通开通预期下港股市场的看好。

  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主题指数拟任基金经理陈龙表示,香港作为新兴市场的一部分,受益于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后海外资金的大量流入。叠加内地资金“南下”,有效激发了港股的投资热情。

  “许多香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都在内地,因此包括经济增速、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等在内,内地经济基本面会对香港市场有较大影响。”陈龙分析说,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对海外资金流向造成一定扰动,但随着加息风险被消化,深港通正式推动前后港股拥有“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则表示,沪港通以及即将开通的深港通通过提供稳定持久的资金通道,令众多优质港股获得内地投资者的持续关注。从这个角度而言,互联互通将给香港市场带来估值体系与A股趋近的“中长期制度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方案获批的同时,沪港通取消总额度限制。深港通开通后,每日额度参照沪港通之外,也将不设总额度。这为内地与香港跨境双向投资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环境。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对于内地和香港市场而言,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开通无疑是“双赢”。

  (据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