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让小朋友看到的电力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2016年09月2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小学生们通过参与绿优校园的不同活动,认识气候变化、生态保育、节能悭电等知识。
小学生们通过参与绿优校园的不同活动,认识气候变化、生态保育、节能悭电等知识。

孩子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所以培养和教育下一代正确的人生观及生活态度十分重要。中电致力推行不同的公众教育项目,旨在鼓励小朋友自幼培养良好的节能意识,成为环保新一代。我们更希望小朋友能身体力行,实践低碳生活,一同为对抗气候变化出一份力!

中电已先后为香港的大专院校、中学和小学推出多项环保教育活动。今年,我们完成了最后一块教育拼图,为幼儿园小朋友设计了内容丰富、极具创新的《看到的电力》幼儿园教材套,让他们在学习初期已对电力和节能有基本的认知。

中电是首间商营机构,将包含不同工具的全方位教材套,送给全港幼儿园,让幼师配合环保教学主题使用。为了提升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并把抽象的电力形象化,我们在设计教材套时特别创作了一位主角:爱护地球的超人中中,陪伴小朋友探索电力旅程,并成为他们的学习榜样。

为吸引小朋友及让他们更容易接收有关知识,教材的设计涵盖了让小朋友能看到、听到,以及触摸到的元素。包括1套3册主题故事书,以及说故事手指布偶及工作纸,让小朋友认识电力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并要安全用电及珍惜资源。我们又分别制作了一首名为《悭电乖乖》的儿歌,把节能贴士变成琅琅上口的儿歌,并设计棋盘游戏,当中融入不同的电力设施如电动车、发电站等,让小朋友寓学习于游戏。

至于我们为小学生推行的“绿优校园”认证计划,在2015/16学年便有8000多名来自11间保良局小学的同学参加。早前我与计划督导委员会成员,一同审核学校的年度工作报告,11间参与学校的努力获得成员的一致嘉许。我们十分欣赏老师在教学时多方面融入认证计划的教材,同学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累积至今,我们已有22间学校获颁发“绿优校园”认证,以及逾2.3万名小学生登记成为“绿战士”,通过挑战“绿战士”环保教育网站内的不同任务来加强低碳生活意识。来年,计划更会向另外12间保良局小学的共9000多名小学生推广,令他们齐齐投入绿色生活。

一直以来,中电都和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合作,包括社福机构、环保组织、教育团体等,力求把环保节能信息推广至社会每一个角落,鼓励巿民大众实践绿色生活,为香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者系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