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宋如安副特派员就涉港领事保护问题接受香港《星岛日报》书面采访

2016年09月27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27日电(记者 陈然)本月23日,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就涉港领事保护问题接受香港《星岛日报》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近年来,中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形势有什么新的发展?国家在海外领事保护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公民“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快。2015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突破1.2亿人次,保持年均1000多万的增幅。中国在外劳务人员达102.7万,留学人员达170.88万,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近3万家。一个颇具规模的“海外中国”正在形成。这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国家在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资源有限、手段不足、能力亟待加强等问题更加紧迫地摆在我们面前。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王毅外长要求“中国脚步和中国的海外利益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近年来,外交部在加强领事保护工作方面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做好前期预防和上游治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安全提醒,为公民海外出行提供参考,让领事保护提前贴近公众。二是全力做好应急处置。要求处在一线的驻外使领馆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外交为民意识,高效率、高质量地处理好每一起领保案件。国家将继续全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推动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国家在涉及香港的领事保护方面有什么特别的安排,这一体系是如何运作的?

香港回归祖国19年来,中央政府始终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妥善处理了13,000余起涉港领保案件,有效保护了港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让国家外交发展的成果惠及香港同胞。

外交部专门制定了《关于对香港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的规定》,对涉港领保的服务对象、服务范围和工作程序等做出了具体规定。我们建立了外交部、驻港公署、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四位一体”联动体系,及时有效地处理涉港领保案件。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与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居民小组1868热线建立了有效对接机制,为香港同胞提供全面及时的领保服务。

三、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涉及港人的海外领事保护案件发生频率有所提高,范围有所扩大,您认为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根据我们统计,近期港人海外求助案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在欧洲方向,一些香港同胞成为恐怖袭击受害者;在日本、韩国方向,求助案件主要是车祸事故、生病住院和人员失踪等;在东南亚和澳洲方向,涉嫌贩毒、藏毒、吸毒案件较多。归纳起来有以下主要原因:

一是世界安全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国角逐加剧,地缘政治对世界安全影响凸显。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局部战争与地区武装冲突此起彼伏,恐怖活动日益猖獗,海盗行为也有所增多。

二是部分国家政局动荡或政策发生变化。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导致国内政局动荡。菲律宾新政府采取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政策,大批涉毒人员被拘捕或击毙。

三是香港居民外出旅游频率高。在中央政府大力协助下,截至今年6月,香港与15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互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协议,持特区护照出行非常方便。香港居民习惯利用假期外出旅游,也喜欢自驾游和深度旅游。

四、近期发生了哪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涉港领保个案,能否介绍一下有关处理过程?

近年来,驻港公署同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密切合作,全力协调有关驻外使领馆,处理了多起重大涉港领保案件,受到涉事港人和家属的高度评价。

在德国维尔茨堡火车伤人事件中,四名香港同胞受伤,其中一人重伤。外交部专门指示我驻德国使领馆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好有关后续工作。驻港公署协调我驻慕尼黑总领馆迅速做出反应,总领事亲自到医院探视伤员,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并多次约见德外交部、司法部、保险公司等,努力为受伤同胞争取赔偿和补贴,最大程度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土耳其发生政变后,大批香港同胞滞留伊斯坦布尔机场。由于现场混乱,前景不明,滞留港人感到非常担忧。政变导致通讯不畅,驻港公署通过多个渠道设法联系到我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请其派员前往机场看望滞留港人,给他们送去饮用水和食品,提供应急联络电话,安抚了滞留港人的情绪,使他们安全返港或前往其他安全的地方。

在四名港人因涉嫌贩卖毒品被菲律宾警方拘捕事件中,驻港公署协调我驻菲使馆第一时间前往探视,要求菲方切实保障嫌疑人同家属通话等各项权利,协助转交家属汇款,帮助他们聘请当地有经验的律师,还利用工作关系联系当地华人华侨为他们提供翻译服务。

香港端传媒一名记者在泰国出境时因携带防弹衣被起诉。驻港公署与我驻泰国使馆高度重视此事,多次向泰方表示,在尊重泰司法主权前提下,请泰方考虑到该案特殊情况,予以妥善处理。最终泰方做出不起诉决定。

五、港人海外旅行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您有什么建议?

外交部领事司和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对外出旅游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有非常详细完整的提醒,大家可以随时上网查阅。我想强调以下注意事项:

一是行前做好充分准备。要做好证件、物品、资金、通信等方面准备,及时关注目的地发生的新情况和出台的新政策。最近,新加坡寨卡疫情加剧,特区政府保安局已将赴新旅游警示提升为黄色警告,前往旅行就需要注意。另外,因为不少港人对俄罗斯免签证政策理解有误,最近在俄发生多起港人逾期停留被扣押事件。

二是弄清楚领事官员职责范围。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领事官员可以提供协助办理证件,通知亲属,探视,推荐律师、翻译、医生,提供小额紧急资助和一般领事服务等,但不可以干预所在国司法或行政行为,不可以参与仲裁或解决与他人的经济、劳资等民事纠纷。有不少港人要求我们协调有关驻外使领馆帮助追讨公司债务,这就超出了领事保护服务的范畴。

三是要切实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入乡随俗,入国问禁。不同国家法律法规不同,文化背景各异,到一个国家旅游、探亲或工作,都要尊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特别是宗教习俗。遇到问题要通过正常合法渠道按程序解决。

四是牢记领事保护热线。如果意外真的发生了,请务必牢记第一时间拨打领事保护热线,特区政府的号码是852-1868,外交部的号码是86-10-12308。接线人员会热情提供帮助,并立即联系距离事发地最近的驻外使领馆提供必要协助。

祝愿所有香港同胞高高兴兴走出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