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碧海变通途——

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贯通

2016年09月2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9月27日电 (记者王攀、周强)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27日贯通,如同一条巨龙,跨越在伶仃洋上。

  记者从珠海口岸出发,驱车驶过风帆造型、海豚造型和“中国结”造型的美丽桥塔,最终驶抵仍在施工进程之中的西人工岛。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其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是桥—岛—隧集群的主体工程,分别由22.9公里的主体桥梁和6.7公里的隧道与人工岛构成。

  大桥使用世界最长的钢结构桥梁,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建60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重达8万吨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工厂法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

  “港珠澳大桥的‘世界之最’很多,作为全球最重要贸易通道上的超大型桥梁,它是中国桥梁工程界创新和攻坚能力的集中体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

  参与杭州湾、胶州湾大桥等跨海桥梁建设的中铁大桥局专家谭国顺,用“集大成者”来形容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在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填补诸多“中国空白”乃至“世界空白”,形成一系列“中国标准”。

  以海上桥梁耐久性问题为例,港珠澳大桥打破了国内通常的“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的设计标准。在建设过程中,源自于西方海洋地质标准的技术、工艺无法满足施工需要,科研人员创造性地提出“港珠澳模型”等一整套具中国特色的海洋防腐抗震技术措施,最终达成“120年”标准。

  和其他跨海大桥不同的是,港珠澳大桥是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出来的。先在中山、东莞等地工厂做好桥墩、桥面、钢箱梁、钢管桩等,再等到伶仃洋风平浪静时,一块块、一层层、一段段的组装起来。

  “安装的海豚桥塔,一座就重约2800吨,我们调用两艘自主生产的大型浮吊船协同作业,让巨大钢塔在海面上翻了个身,精确定位在承台上,这一项就创造了世界纪录。”广东长大公司港珠澳大桥CB04标项目书记罗锦鸿说。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韦东庆说,目前海底隧道已完成28节沉管安装,还剩最后5节,预计全线建成后香港至珠海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为半小时。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