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打工仔“蓝瘦香菇” 明年加薪幅度将降低

2016年10月21日20: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打工仔“蓝瘦香菇” 明年加薪幅度将降低

  据《香港商报》报道,近年物价普涨,薪金加幅明显追不上,香港打工仔最关心就是加薪幅度,结果套用潮语就是“蓝瘦香菇”(难受想哭)!

  香港人才管理协会及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策略及发展研究中心,在7月至9月期间,以问卷调查148家香港、澳门及内地公司。研究结果显示,香港打工仔的薪酬,今年平均加幅介乎3.9至4.1%,较去年的4.3%至4.7%低,展望明年的加薪幅度,预计平均介乎3.5%至3.8%,亦比今年低。调查结果亦显示,香港打工仔的加薪幅度比内地打工仔低。

  是次接受问卷调查的148家公司,当中有84间香港企业,包括建筑、信息科技、运输等10个行业;参与调查的企业户员总人数达95964人。

  研究结果显示,2016年香港户员平均加幅为3.9%至4.1%,当中信息科技经理级职员加幅最多,达至6.6%;非政府组织的主任级及职员则加薪5.6%左右。加得最少的行业则为物流业及制造业,平均加薪只有2.6%及3.3% 。

  香港打工仔人工加得少,更有一些机构经营困难要裁员;84间受访的香港公司中,有43间曾经裁员,当中建筑业裁员人数最多,有421人被裁;其次则为物业管理,裁减了338人。

  浸大人力资源策略及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伟光指出,由于上述两个行业主要以逐个项目计算,当某工程完结,公司便会解户工人免增加负担;他预计来年最低工资实施后,一些公司更会因工资贵了,放弃原先使用的外聘公司,在外再招标同类较相宜的公司来减省成本。

  香港打工仔薪酬加幅一年少过一年,预计明年香港户员加薪幅度更会较今年低,只有约3.5%至3.8%,并预计某些机构更会冻薪。叶伟光表示,户主加薪主要考虑公司业绩,其次是员工个人表现。

  薪酬及福利调查委员会主席黄谏珍认为,香港户员薪酬加幅一年少过一年,是对香港经济响起警号,香港公司业绩受大围经济环境影响,而香港GDP(本地生产总值)只有轻微增长,户主需要审慎考虑员工加薪幅度属正常。

  她建议公司虽然加薪幅度减少,但公司亦可选择利用浮动的奖励给予员工,例如公司可考虑给予多几日侍产假及婚假奖励,取代固定的加薪。

  调查同时亦发现,香港户员的加薪幅度不及内地。内地打工仔今年的平均加薪幅度介乎4.1%至5%,亦较去年的5.9%至6.8%低,而来年预测加薪5%至5.1%,预计会比今年好。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