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决定押后为个别候任议员监誓

2016年10月26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0月25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25日宣布,为确保立法会有序运作,决定押后为两名候任议员监誓,直至香港高等法院就有关司法复核案件作出裁决。

  梁君彦当日对媒体表示,如果继续将两人的宣誓列入议程,39位建制派议员将不惜代价阻止两人宣誓,立法会运作可能会完全停顿。经过谨慎评估后,按照基本法的宪制规则,他认为有充分理由将两人宣誓押后,直至香港高等法院就有关司法复核案件作出裁决。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72条,立法会主席有权利决定立法会会议的议程。

  香港立法会个别候任议员12日在立法会宣誓仪式上以侮辱性词语称呼中国,并鼓吹“港独”。立法会主席梁君彦18日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需要重新宣誓。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当日代表行政长官向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及司法复核。高等法院批准了律政司提出的司法复核,但未批准禁制令。高等法院决定将于11月3日对特区政府提出的司法复核进行审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