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2016年香港初创企业增长24%至约2000家

2016年11月08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香港初创企业增长24%至约2000家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7日表示,2016年香港大约有2000间初创公司,而2015年则大约有1600间初创公司,增长约24%。

  当日,杨伟雄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会上发表主题为“创新及科技:香港的新经济动力”的演讲。对于香港为何需要创新及科技,他说,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发展本地的创新及科技产业,以转型成为知识型经济体,发展经济和提升竞争力,提供多元优质的就业机会,并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

  杨伟雄指出,香港目前面对诸多挑战,比如传统支柱产业的竞争力受环球互联网带动的经济的挑战,超过90%的企业为中小企业,私营界别投资研发的比例较公营界别低,缺乏香港本地的生产基地,以及面对与邻近经济体和内地城市的竞争。

  但杨伟雄同时指出,香港也有自身的优势和机遇。香港有世界级的大学与优秀的科研人才,能够吸引环球顶尖人才的加入;良好的战略位置,邻近中国内地庞大的市场;“一国”和“两制”优势的结合;健全的法律制度及司法独立,良好的国际信誉,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先进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港人仍拥有制造业的经验、能力和知识。香港需把握和利用这些优势,加速创新及科技事业的发展。

  谈到特区政府的角色,杨伟雄说,特区政府是联系人和推动者,而不是参与竞争者。特区政府是内地和海外的“超级联系人”,在实现“官产学研”的协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吸引国际人才和机构落户香港,建立有利于创新和科技发展的生态系统,并专注于香港具优势的领域。

  杨伟雄介绍说,创新及科技局重点刺激私营界别进行研发,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创科初创企业,以创科应对、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中小企业用创科升级、增值,并把握“十三五”规划的机遇。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