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16”在港举行

2016年11月08日20: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16”在港举行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16”8日在香港举行。

  论坛主题为“十三五规划与供给侧改革下的中国经济——香港的挑战和机遇”,2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下,内地经济的发展战略以及香港的角色和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与沟通。

  王伟光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发表和举办的有关促进香港发展的研究成果和学术交流活动在香港、内地及全球产生重要影响力,也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他表示,本次论坛目的是加强两地经济领域合作及政策研究交流,对于促进内地发展与香港繁荣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十三五’规划与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中国经济”的主旨演讲。

  高培勇表示,针对当前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具体包括经济增长率下移、就业形势良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稳定等特征,应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及绿色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促进新旧动能顺畅转换,同时应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且需要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风险底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刘旭表示,香港应积极把握国家发展战略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努力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扩大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巴曙松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与内地联系非常紧密,是大有可为的。

  巴曙松表示,沪港通和即将启动的深港通为提升人民币可兑换程度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法和平台。借用金融业的双向开放路线,可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价值,提高开放程度,同时也会给香港市场带来新的活力。(记者丁梓懿)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