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最新失业率维持3.4% 学者料未来数月续维持低水平

2016年11月18日09:35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最新失业率维持3.4% 学者料未来数月续维持低水平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8月至10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4%,与7月至9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也保持不变,维持于1.4%的水平。有学者分析,香港失业率未来数月有望维持在此低水平。

  以行业分析,失业率上升主要见于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建造业。

  与7月至9月的统计数据相比,8月至10月香港总就业人数减少约2500人至381.09万人,总劳动人口减少约7000人至394.7万人,失业人数减少约4500人至13.61万人,就业不足人数则维持在5.53万人。

  对于最新的失业数字,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劳工市场在8月至10月整体上保持大致稳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均连续8个期间维持不变。

  张建宗表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在8月至10月较上一个期间微跌0.1个百分点至5.2%,按年比较则高0.5个百分点。由于访港旅游业跌势似乎略为回稳,零售业的失业率较上一个期间下跌0.2个百分点至5.3%,其按年升幅也收窄至0.5个百分点。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尽管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大致保持稳定,外围诸多不明朗因素及其对香港经济的潜在影响仍然值得关注。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失业率在8月至10月维持不变,反映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和离校人士成功投入劳工市场。目前,未见香港有行业大规模裁员或精简人手,料失业率未来数月能继续维持在低水平。

  但麦萃才补充,特朗普明年就任美国总统后,中国与美国贸易关系如果转趋紧张,继而影响转口贸易,或导致香港部分从事贸易的公司倒闭,推高失业率。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