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污蔑释法意欲何为?

2016年11月1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污蔑释法意欲何为?

  梁颂恒、游蕙祯等人在香港立法会宣誓时,公然宣扬“港独”,侮辱国家和民族,激起公愤。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拨乱反正,击中了要害。11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梁、游两人议员资格被取消。然而,香港有些人仍然包庇袒护二人,同时对人大释法百般曲解、攻击,混淆视听,蛊惑人心。

  在香港长期存在一种不正常现象,过去有人唱衰回归,炮制“大限”,从基本法制定到实施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停止肆意歪曲。这次人大释法后,他们的污蔑变本加厉,说什么“严重摧毁一国两制”,说什么“香港司法已死”。其中一些貌似法律权威的人更是信口开河,一个回归前曾散布“解放军会到中环捉人”的“大状”(大律师),抨击人大释法是“夺取香港的司法权”;某政团一头目妄称,释法“有如核子弹”。谗口交加,危言耸听,试图把水搅浑。

  许久以来,香港形成一种“话语陷阱”,只要中央就香港事务发表意见,他们就攻击是“破坏高度自治”;只要人大释法,就被污蔑为“破坏司法独立”。而梁、游二人宣扬“港独”、侮辱国家民族的言行众目睽睽,被称为“双邪”,竟被一些势力、媒体抬为“法治的守护者”,真是颠倒黑白。

  香港回归后,人大几次释法都遭到曲解攻击。有些人自恃专业,自封权威,好像自己是高于国家、凌驾宪法的审判官,但每次其说辞都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某名“貌似法律权威”蛊惑说,过去人大释法是“斩”了香港四刀,这次则是第五刀,香港法治已被“斩”至体无完肤,云云。这是事实吗?公认的事实是,每一次释法都有效地解决了香港的实际问题,或化解一场争议,或解了香港之困,使有关的法律制度更完善。

  这些所谓权威,其实对人大释法的合法合宪心知肚明,但反中、对抗成了他们的天性。人大释法,势必遏制他们的政治张力,减少其忽悠的资源,他们当然心有不甘,所以千方百计进行妖魔化,以侵蚀中央的权威。其实,这也是他们搞政治运作的一种方式,通过给梁、游等人开脱,为“港独”分子保驾护航,谋取活动天地,来扩大自己的操作空间与利基。为此挖空心思设置“话语陷阱”,扰乱视听,以便推销他们那一套。这些人可以容忍辱国者公然违宪违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宪制责任主动释法,反而被指“破坏香港法治”。这是何等荒谬的逻辑!

  在香港特殊的语境下,“话语陷阱”对市民的误导和影响不可小觑。俗话说,“谗言三至,慈母不亲”。一些港人对“一国”认识偏差,对“两制”片面理解,对大是大非认识模糊。面对种种误导,需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避免“三人成虎”。

  董建华先生近日有个演讲,可谓苦口婆心。他强调,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香港生根立命之本,任何的偏离,对我们的损害实在难以计算。事实上,这次人大释法事涉国家重大利益,又关乎香港长治久安,实质是在维护“一国两制”,使其继续向着正确的方向行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不容扭曲的。(连锦添)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