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业界各就各位热盼深港通开通

2016年11月26日0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业界各就各位热盼深港通开通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记者战艳 董方奇)11月初以来,香港各界频频举办各种活动,为迎接深港通做好热身运动,目前只待一声令下。“什么时候开通”成为最热门的问题,被提问次数最多的当数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在日前举办的一个论坛上,李小加用短跑运动员蹲下等待鸣枪起跑来比喻深港通已万事俱备,“就差最后放枪了”,但“枪并不在我手上”,暗示监管部门才能做最终决定。

  尽管表明自己没有决定权,但并这不意味着他接下来不会再被追问。在此后的几个活动上,他频以此比喻作答。在22日的一个论坛上,李小加更是戏言“老是蹲着也挺难受的”,但他强调,枪未来一定会响,请大家稍微再等一下,不要过度解读。

  面对追问,也有人四两拨千斤地绕过。在23日的一个论坛上,主持人问嘉宾深港通何时开通,大家都避答这个“不可能回答的问题”。主持人见状,迅速换个问法:“那您希望什么时候开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建银国际董事长兼总裁胡章宏接招:“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希望尽快。”机智的回应引来全场一阵会心笑声。

  21日曾是业界和媒体“投注”最多的开通日期,虽然落空,但当日汇丰仍按原计划召开发布会,公布其100余页关于深港通的研究报告。在香港汇丰总部,记者遇到刚进电梯的汇丰环球研究常务总监孙瑜,他负责此次报告的发布。见到挂着媒体专用通行证的记者们,他轻松地打趣:“没有想到今天你们会来,因为今天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事实上,发布会现场满是媒体记者。目前,媒体也已各就各位,不会放过任何关于深港通的权威发布。

  香港特区政府也热盼深港通的开通。在10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称,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深港通将会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增添一条新管道,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有利于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各界纷纷举办与深港通相关的论坛。例如,新华财金社与第一亚洲商人金银业有限公司10日共同主办了“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等24日举办了2016“金紫荆”香港国际金融周-深港通论坛。

  业界已展开路演,推介深港通。汇丰最近赴美国举行了三天的深港通路演,接待了近70家机构投资者,而两年前汇丰在美国为沪港通路演时,每天仅有两家大型机构投资者。孙瑜认为,这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深港通的兴趣更大,因为一方面沪港通已为深港通打开了渠道;另一方面,深圳股票更多为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代表中国的新经济,也代表了投资中国的未来增长。

  国际投资者也引颈期盼深港通。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会员多是跨国基金管理公司,该公会的调查显示,约八成会员已使用沪港通,约九成会员希望参与深港通。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国际投资者均希望深港通越早开通越好,因为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之间有互补性,上海市场代表的是传统经济,而深圳市场代表的是新经济,更有活力。

  随着期盼的气氛变得浓烈,深港通的脚步也日益临近,各项工作在有序准备之中。深圳证券交易所23日公布,将联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于26日9时至20时组织全网测试,模拟深港通业务启动后,深交所、香港联交所均为交易日,但港股通为非交易日时深市交易业务及港股行情转发的运行场景。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