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近八成受访港人认同大量免遣返声请个案影响香港

李焯龙
2016年11月29日2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近八成受访港人认同大量免遣返声请个案影响香港

  中新社香港11月29日电(记者 李焯龙)近年来,在香港通过滥用免遣返声请机制滞留香港的“假难民”人数明显增加,香港目前已积压逾万宗等候处理的声请个案,29日在香港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接近80%受访的香港市民认同大量声请个案,对香港的经济及治安造成负面影响。

  当天,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公布上述调查结果。在上月14日至20日期间,他们利用电话随机抽样,访问了606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以了解市民对免遣返声请机制被滥用的看法。

  香港2016至17年度投放在处理免遣返声请的公帑开支,由7.4亿元(港币,下同)增至11亿元,主要用于香港入境事务处的审批工作、向声请人提供法律支援和人道援助等。对此,78.8%受访市民认为会对香港造成经济负担。

  对于有报道称,不少声请人涉嫌参与违法活动,例如殴打、贩毒等,对香港治安带来影响,有78.6%受访市民认同此看法。

  调查结果还显示,91%受访市民赞成倘若声请人有触犯香港的严重罪行,政府可拒绝处理其声请个案,并在服刑后立即遣返;82.1%受访市民赞成香港与内地政府加强合作,打击偷渡集团,减少“假难民”偷渡来港的机会。

  对于任何偷渡来港的人士,77%受访市民赞成应参考目前对内地偷渡人士即捕即解的做法,立即遣返。同时,73.5%受访市民支持设定提出声请的期限,政府只需处理期限内的声请个案。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估计,在逾万宗声请个案中,符合要求的个案不超过1%,其中存在大量滥用机制的情况。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这次调查反映大部分香港市民关注“假难民”问题。特区政府须尽快堵塞审核机制的漏洞,遏止“假难民”涌港,才能有效保障在港生活、守法的少数族裔人士,以及帮助真正有需要的“真难民”。

  葛佩帆认为,规定有意提出声请者须在来港后一个合理时限内提出申请,并提交受到酷刑等证明,此举可杜绝“假难民”以各种手段拖延审核进度,藉以延长留港时间。

  她还说,政府应展示维护社会治安的决心,拒绝处理触犯香港严重罪行的声请人个案,并在他们服刑期满后立即遣返。此做法合理,建议政府尽快推行。(完)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