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发局建议参考“沪港通”模式推出“债券通”

2016年11月29日21: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金发局建议参考“沪港通”模式推出“债券通”

  中新社香港11月29日电 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29日发表题为《有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的建议》的报告,建议推动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报告探讨了内地与香港的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行性,以便利两地的零售投资者。

  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的债券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香港可进一步透过两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发挥优势,掌握机遇。该份报告剖析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并建议为两个市场的合作做好准备。

  报告建议容许内地与香港两地的零售投资者进入双方的债券市场。在场外交易方面,两地的债券市场零售投资者可通过在指定银行开设特别的交易户口进行交易;在场内交易方面,则大致可沿用“沪港通”的机制形式进行交易。

  报告同时提议,每个内地投资者只可以开设一个“债券通”户口;内地授权银行负责进行资格审查,了解客户程序,以及监管额度使用量;香港对口银行负责进行货币兑换、债券买卖和汇款。

  金发局内地机遇小组成员梁兆基强调,“债券通”有利于拓宽跨境零售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并增加香港债市的流动性。

  梁兆基介绍说,内地债市为全球第三大市场,总托管余额接近9万亿美元,分为银行间和场内债券市场,其中银行间债市占9成市场份额,并已向大部分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而香港债市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分为交易所上市和非上市债券,以场外交易为主,对所有发债人和投资者开放。

  梁兆基同时强调,金发局的报告只属建议性质,将会提交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以作考量,并将有关建议给予内地相关机构进行参考。(完)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