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多个团体倡议正视日军侵港历史

2016年12月09日0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多个团体倡议正视日军侵港历史

  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香港海珠区各界联合会、海珠区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8日共同举办“日军侵港罪行报告会”,呼吁正视历史,并发出建立香港“南石头粤港难民营纪念馆关注组”的倡议。

  1941年12月8日,日军入侵香港,同月25日,港英政府投降,香港进入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史。书籍《南石头大屠杀》作者谭元亨在报告会上讲述了部分逃离香港的难民在广州南石头难民营被日军波字8604部队用作细菌战实验品的事迹。

  谭元亨表示,日军最开始是在水井里投放细菌,但因难民不喝生水没有成功,后来又将投放了细菌的热粥让难民食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在难民营旧址附近南箕路的施工队曾发现大量尸骨。

  香港慰安妇民间研究者李美娜表示,香港湾仔南固台慰安所没有任何保育工作,希望这类保育工作能够受到重视,让更多人认识这段历史。

  香港索偿协会会长刘文表示,现在仍然有逾3000个香港家庭有沦陷时期的军票,他们已经到了第二代人,但仍然没有收到赔偿,亚洲区很多其他曾被占领的国家和地区都获得了赔偿,希望香港的这个问题能够尽早被公平对待。

  特区立法会议员葛佩帆也出席了报告会。她表示,认同并支持香港应该建立抗战博物馆、纪念馆,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原来香港经历过这么沉痛的历史。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