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学者:“一国两制”是创新安排 应在实践中加以发展

2016年12月11日12: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饶戈平10日在北京表示,“一国两制”是一种创新的制度性安排,在实践中难免遇到问题。今后要坚定不移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发展“一国两制”。

  全国港澳研究会、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当天共同主办一场学术论坛,邀请多位学者围绕香港立法会“宣誓风波”、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等热点话题,研讨“宪法忠诚和国家建构”问题。饶戈平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一国两制”是特定时期解决历史问题的一种探索,就解决香港问题而言,“一国两制”对国家和香港的利益是最大化的。一国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即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制”则是允许两种不同制度和平存在和发展。

  饶戈平指出,香港有些人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存在偏差,偏向强调“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忽略了一国,甚至以为高度自治是没有限制的自治。近期香港立法会发生的“宣誓风波”折射出“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遇到了问题。

  “要站在历史高度来看待‘一国两制’”,饶戈平表示,当前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实施,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在实践中发展“一国两制”。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国义认为,从香港回归前的中英谈判,到经过近20年的“一国两制”实践来看,“一国两制”是解决国家统一问题和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性安排,是各方博弈后的最优方案。

  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戎、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明,分别从不同学科的角度对如何发展“一国两制”、反对“港独”等作了发言。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