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贸发局预估今年出口总值跌2% 明年逐渐回稳

2016年12月14日21:42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贸发局预估今年出口总值跌2% 明年逐渐回稳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14日公布,今年第四季度出口指数录得33.7,较上季度跌5.1。贸发局并预估2016年香港出口货量维持不变,出口总值轻微下跌2%;并预估2017年出口逐渐回稳,出口货量将微升0.5%,出口总值保持不变。

  贸发局编制的香港出口指数反映香港贸易商现时的出口表现以及短期前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鉴于外部环境仍然严峻,第四季出口指数低于50的盛衰分界线,显示短期内香港出口商整体信心转弱,不过他们对2017年整体展望保持中性。

  关家明续指,撇除一系列严重不利因素,例如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或采取极端保护主义政策而导致中美贸易磨擦大幅上升、欧盟及日本受到猛烈加强的通缩冲击、资本市场波动严重失控等风险,预期明年香港出口将渐趋稳定。

  按行业划分,除了玩具业之外,第四季各主要行业的出口指数均告下跌。珠宝业指数的跌幅最为明显,由第三季的41.3下跌至第四季的30.4。服装业最为悲观,其指数跌至30以下,而玩具业及机械业出口商则较不悲观,两者的指数于第四季均为34.9。

  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指,因应明年出口形势,预计AR(增强现实)及VR(虚拟现实)应用可刺激电子市场扩展,融入AR或VR应用的玩具也会受欢迎。同时市场仍看好可穿戴电子产品潜力。

  与此同时,第四季出口商对各主要市场的信心均轻微下跌。日本的指数微跌至46.2,但在各主要市场之中仍属最高。其后是中国内地的45.3及美国的44.7。欧盟的指数亦微跌至42,显示出口商对欧盟的信心较其他主要市场为低。

  潘永才认为,预料世界经济在2017年仍会有缓慢及参差的增长,美国经济有望继续向前,欧盟及日本仍将增长缓慢。随着石油和商品价格回稳,依赖天然资源的经济体应见底回升。中国内地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增长会放缓,不过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全球领先地位。(杨喆)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