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癌症日”倡导“识饮识食”

2016年12月17日12: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抗癌日活动海报。

  香港2013年设立“癌症日”,每年于“癌症日”举办活动,加强公众对癌症的认识和预防能力。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近日出席“香港癌症日2016”活动时披露,癌症已成为香港的头号杀手,随着人口老化, 癌症的新增个案还会持续上升。今年香港“癌症日”的主题是“识饮识食惜健康”,倡导吃得均衡,活得健康,鼓励市民多做运动, 并介绍癌症治疗、康复的最新信息,以减少癌症的高发。

  香港防癌会表示,癌症已由“绝症”逐渐变得像慢性疾病,大部分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改变饮食模式和生活习惯有助预防癌症,尽早发现并接受适时治疗可以提高发病后的存活率。

  寒冬已至,香港人喜爱“打边炉(火锅)”,香港防癌会问卷调查了1013名香港市民,结果显示,超过七成表示冬天与朋友餐叙首选火锅,食材多肉少菜,平均一餐有270.1克红肉、103.2克加工肉类。其中红肉以牛肉最多,达157.7克,猪肉为112.4克。此项调查显示,26%的受访者平均日食逾160克红肉,较“世卫”发布的标准超标最少1.2倍。有市民表示,冬天每月至少吃一次火锅,不会因为忧虑患癌而减少肉食。也有市民表示今后在吃火锅时考虑“多菜少肉”。

  针对这份调查,香港防癌会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廖敬贤分析称,世界癌症基金会研究显示,日食100克红肉,患肠癌风险增加17%,进食30克加工肉类即一条香肠或1/3片午餐肉,患肠癌风险增加10%。而每日多吃蔬果,患癌风险降20%。有营养师建议市民吃火锅时少选用猪骨汤、沙爹、鸡煲等高盐多油的汤底,宜先煮蔬菜后下肉类,或肉菜分锅避免蔬菜从汤汁中吸收油分。如果吃烧烤,可将肉分成小块,缩短烧烤时间,减少有害物质的生成。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推动抗癌工作,林郑月娥在出席今年的“癌症日”活动时介绍,香港医院管理局近年已引入新型号的治疗系统和高疗效的治癌药物,又在筹划设立第七个癌症病人资源中心,为癌症病人提供更多的服务。香港自2004年起推行子宫颈普查计划,以减少香港女性患上子宫颈癌的风险;2016年9月,香港又实施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鼓励市民接受检查,防患未然。

  香港的民间机构也为提升全社会的抗癌水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963年,已故何鸿超教授便发起成立了香港防癌会,1967年防癌会设立为癌症病人提供临终服务的机构。防癌会一直为病患和家属提供收费和免费的多元化服务,包括专业治疗、心理辅导、家庭支援,还举办讲座、抗癌分享会等,向社会普及防癌抗癌知识。

  在香港,这样的民间机构还包括:香港癌症基金会、癌症资讯网、香港乳癌基金会等。设立肿瘤科的香港医院有:威尔斯亲王医院、玛嘉烈医院、伊利少伯医院、玛丽医院、屯门医院等。

  香港一些演艺明星也积极参与防癌抗癌公益活动,像张学友、汪明荃、罗家英、周慧敏等,都曾站出来呼吁市民了解更多防癌知识,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罗家英以癌友身份鼓励患者“把癌症当成发烧感冒一样看待”,保持乐观感恩的心态,积极治疗和生活。(陈晓星)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