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抢答学中国历史 香港国情知识赛破纪录4250人参加

2016年12月19日12: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抢答学中国历史 香港国情知识赛破纪录4250人参加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第六届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刚于17日(周六)圆满结束,参加人数破纪录高达4250人。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致辞时,赞扬比赛能增加青年人对国家的认识。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晓晴期望,青年人通过比赛读懂历史,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直言,比赛能补足正规课堂国情教育不足,藉以提升港人的国民意识。

  由香港教育局、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工联会及未来之星同学会联合主办的“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经过预赛的选拔,晋身总决赛的三十馀名参赛者,在上周六展开连场激战,不论来自公开组、工会组,或是大、中、小学的参赛者,均全力以赴迎战比赛。比赛过程紧张刺激,抢答环节各组别都争持激烈,难分高下。结果,在百多位观众的见证下,各组别结果亦相继出炉,其中团体赛的大、中、小学组冠军分别由香港中文大学、圣言中学以及保良局何寿南小学队伍夺得。

  吴克俭致辞时,赞扬“全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可以促进香港学生提升对祖国历史、文化的兴趣,帮助他们深入探索中国文化和历史,有利于香港青年培养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培养使命感 学懂明辨是非

  欧阳晓晴表示,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历史积淀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全球的爱国华人都因为中国文化而有着共同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他希望香港的青少年不仅可以从知识竞赛中,学习国家的悠久历史,还能够在阅读、讨论、思考中,学会以古鉴今、明辨是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透过问答赛 弥补课堂不足

  吴秋北致辞时指出,今届比赛超过115间大中小学,并有21个团体和工会参加,另有206队、共4250名个人参赛者,打破历年纪录,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和支持。他说,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曾遭受百多年殖民统治,回归后不少有识之士都认为必须加强国民教育,藉以提升国民意识,治疗殖民统治带来的创伤,为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带来基石,国史和国情教育,就是国民教育的最好途径,通过别开生面的问答比赛,能补足正规课堂教育不足,有效巩固国民教育基础。(记者唐晓明、杨州)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