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香港推进多项铁路基建项目连接内地和世界

赵燕怡
2016年12月20日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9日在港表示,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多个铁路和基建项目,这些工程落成后,将拉近港九新界各区间距离,也可将香港更紧密地与内地和世界连接起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当日,梁振英同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等人出席了在港铁海洋公园站举办的南港岛线启用庆祝典礼。

据介绍,港铁南港岛线(东段)全长约7公里,来往港岛北部的金钟站及南部的海怡半岛站,途经海洋公园站,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

梁振英表示,南港岛线(东段)通车是南区居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过去,南区居民主要依靠路面交通出入小区。香港仔隧道交通挤塞时,居民的出行往往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南区居民一直盼望便捷的铁路服务能够覆盖当区。如今,市民乘搭港铁来往金钟与海怡半岛站只需大约11分钟,相比路面交通在繁忙时段大约需时25至45分钟,车程将会大大缩短。

除了港铁南港岛线(东段)即将通车,梁振英介绍,特区政府也正全力推进其它铁路和基建项目。除港铁沙中线外,还包括《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七条新铁路项目;未来两三年落成的高铁、港珠澳大桥;以及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中环湾仔绕道、机场三跑道系统等工程。

他指出,这些工程落成后,将拉近港九新界各区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将香港更紧密地与内地、与世界连接起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南港岛线为南区35万位居民服务,不论工作或是游玩都变得更方便。列车采用全自动驾驶,没有车长室,列车在高驾桥段时市民可饱览南区风景。

他同时感谢梁振英对港铁的支持,如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港铁学院等。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