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人的冬至餐桌:要“吉”也要“生财”

2016年12月22日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人的冬至餐桌:要“吉”也要“生财”

  21日一早,香港降起细雨,气温略降,也让冬至这一节气来得更加名副其实。

  低温难阻港人对这一日的青睐。在香港,人们常说“冬大过年”,这一天的晚餐须精心烹饪,丝毫不逊色于大年三十,全家人也都要团聚一起吃饭,俗称“做冬”。

  应对市民对“吃”的热衷,有厨具店把冬至加入宣传语,鼓励顾客买自家产品回去打边炉(吃火锅);一些餐馆提早便推出“冬至套餐”,有些早早预订出去。有人愿在年底“出街食饭”,也有不少选择购买食材,家中团圆。

  各大街市比往日更早地热闹起来,其中九龙城街市可算得上闻名,不少有钱人专程驾车来买,坊间也有传言称可在此看到影视明星、社会名流一同卡位排队。

  街市中,卖鸡的摊位往往聚了最多的人。“无鸡不成宴”,香港人饮食沿袭着粤菜的传统,于冬至这天吃鸡,更是要取一个谐音“吉”字,讨个好彩头。

  玲姐在九龙城街市经营生鲜鸡鸭多年,一年下来,若说生意好,冬至这日也算是数得上前几。尽管也有市民会趁价低时提早买好备着,但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这天一早过来,选些新鲜现宰的回去烧好等待一家人的聚餐。

  才刚上午9点多,玲姐的摊位前不知不觉中已排起短队,多是拉着专门买菜的小车。玲姐并不紧张,中英文并用谈妥价格,拿了顾客选好的去毛鲜鸡,几刀处理好,也不忘询问顾客烹饪方法,附上两句建议。

  “这样的天气,鸡拿回去煲久一点时间,全家人聚一起吃喝暖身,是很舒服的。”玲姐告诉记者,今年冬至生意同往年相仿,即使多了帮手,人多时候也还是会觉得忙不过来。

  不远处卖蔬菜的张女士,也面对着排成队的顾客,她告诉记者,很多人追求蔬菜的新鲜,会选择早上过来,冬至这一天尤其如此。从早上到现在,卖得最好的便是生菜和豆苗了。

  “生菜谐音‘生财’,节日里吃更觉得吉利;而豆苗比其他菜贵上一些,很多顾客会选在冬至的时候买,犒劳自己和家人。”张女士说,除了打边炉,往往全家人还要一起吃汤圆。

  冻肉店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港人会在冬至这天打边炉,店里的鱼丸、蟹棒、牛肉片会比往日卖得好很多,需要不断补货。

  家乡在广东的他说,自己小时候就常盼望冬至食美味,如今人们可选择的食材多了,节日里也更加舍得花钱。

  随着时间近午,街市中人群也越聚越密,不断有人满载而归。一早来买菜的蔡先生提着满满两袋食材走出街市,他告诉记者,回家后会和家人一同下厨好好准备晚餐。“做饭和吃饭都很开心。”

  “会不会怕天冷?”

  “不会啊”,蔡先生笑着说,“天冷一点才是冬至嘛。”(记者 杨喆)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