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访港旅客持续低迷偶见反弹 香港旅游业跌撞前行

2016年12月29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访港旅客持续低迷偶见反弹 香港旅游业跌撞前行

  访港旅客人数变化走势一直是衡量香港旅游业现状的温度计。2016年,访港旅客数字既遭遇了近年单月最大跌幅,也在持续低迷中偶尔出现上升反弹。

  访港旅客持续低迷 年中短暂反弹

  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访港旅客人数下跌20.5%,其中内地旅客人数重挫26%,两项数据均是近年出现的单月最大跌幅。上半年,访港旅客人数下跌7.4%。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分析,2月9日凌晨发生的旺角暴乱令旅客“不敢来了”,甚至有宾馆业的人告诉他,顾客刚住一段时间就走了。再加上去年开始出现的“赶水货客”行动、强迫购物新闻,以及深圳居民“一签多行”变成“一周一行”等一连串事件,促成上半年访港旅客明显下跌。

  7月,访港旅客人数结束连续13个月的跌势出现反弹,同比上升2.6%。姚思荣认为,这个月的情况受益于第二季度没有出现明显的负面新闻,整个气氛趋于缓和。同时,酒店价格较去年已下跌5%至10%,加上时值暑假,令访港旅客数字出现短暂回暖。

  8月至11月,访港旅客继续出现跌势,但跌幅收窄。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2月21日表示,首11个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下跌5.4%。12月上半月整体访港旅客上升4.4%。

  整体跌势之下,占据访港旅客总数约20%的非内地旅客人数一直稳步上升。今年首10个月,非内地访港旅客增长3.1%。

  2015年,访港旅客整体下降2.5%,是2003年开通内地居民“自由行”以来,访港旅客人数高速增长逾十年后,首次出现下跌。

  姚思荣预计,2016年整体访港旅客将下跌约5%。

  旅监局可望两至三年后运作

  面对访港旅客整体下滑的趋势,特区政府也在行业监管结构方面有所突破。今年12月,特区政府公布《旅游业条例草案》,提出成立独立的法定监管机构旅监局,替代目前旅行代理商注册处和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负责发牌及行业规管的工作。草案将于2017年上半年提交立法会,若获通过,旅监局可望在两至三年后开始运作。

  其实,香港最早于2011年便决定成立旅游业监管局,但其后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五年多是有点拖延了”,姚思荣认为,成立旅监局可以改变旅议会目前给公众留下的“既当警察又当法官”印象,业界也有人觉得旅议会的处罚存在不公平,而由于必须加入旅议会才能获得发牌,相当于是强迫进入一个商会才能发牌。

  以往如果旅行社出现任何问题,最高惩罚只是罚款停牌。新制度下,业界雇主最高可罚款10万港元、监禁2年,导游和领队也面临最高罚款5万港元、监禁1年的处罚。姚思荣认为,以往由于旅议会不是法定机构,执法存在灰色地带,因此新措施足以对业界形成阻吓力。

  旅监局成立后,新开旅行社除须有不少于50万港元实收资本外,须以银行担保方式交存50万港元保证金。姚思荣指出,香港目前有约1700家旅行社,新规定提高了开旅行社的门槛,也让旅行社更珍惜现有的牌照,相信可以规避强迫购物等问题。

  两大“龙头”双双加价

  面对访港旅客的跌势,特区政府开始在迪士尼乐园与海洋公园两大“龙头”景点的基建方面发力。

  11月,香港迪士尼乐园宣布将耗资109亿港元进行扩建,包括新增“冰雪奇缘”和“漫威英雄”两个主题区。特区政府作为乐园大股东,将按现有股权比例注资58亿港元。12月28日,香港地铁南港岛线开通,意味着旅客以后前往海洋公园可以乘坐地铁直达。

  此前,香港迪士尼与海洋公园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今年2月,香港迪士尼乐园公布2015财政年度业绩,录得净亏损1.48亿港元,整体入场人次同比下降9.3%。2015至2016年度,海洋公园客流人数同比下降18.8%,录得2.4亿港元亏损。

  在基建工程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两家主题公园也都纷纷调涨门票价格。今年12月香港迪士尼乐园宣布加价9%,海洋公园则加价14%。

  姚思荣认为,面对上海迪士尼的潜在竞争,扩建乐园为实事求是的做法,人口众多的大中华地区可以容纳两个迪士尼乐园,重要的是两个乐园应该各自有其特点,上海迪士尼乐园主要针对华北、华东市场,香港迪士尼则主攻华南市场。

  而对于海洋公园,姚思荣分析,由于今年赴港的旅行团较上年下跌约50%,使得团客为主的海洋公园直接受到冲击,但他相信,地铁开通带来的交通便利会带动“尝鲜”的港人游玩海洋乐园。另一方面,海洋公园园内的酒店落成后有助于吸引自由行散客,不至于太过依赖旅行团。

  此外,今年7月,16个经过多轮筛选胜出的项目进入香港美食车计划。明年2月2日(大年初六),首批8架美食车将率先在香港各大景点开始营业。姚思荣相信,美食车将让旅客感到旅程更加丰富。

  对于明年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姚思荣表示谨慎乐观。他预计,明年整体的访港旅客可期望有3%至5%的略微增幅。(曾平)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