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表示

“一国两制”下绝无“港独”任何空间

2017年01月03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电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对媒体表示,在“一国两制”下绝对没有“港独”的任何空间,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港独”进行了释法,是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表明中央政府在“港独”问题上的严肃立场: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允许“港独”,这是“一国两制”不可碰触的底线,是香港最重要的宪制和法律原则。

  2017年1月1日出版的《紫荆》杂志刊发对王光亚的专访。王光亚在专访中表示,“港独”不仅危害了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还严重冲击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这已不单是特区的事务,更是中央管理的事务。相信香港绝大多数市民是爱国的,不认同“港独”言行的,“港独”没有发展的市场和空间。

  王光亚说,总体来看,香港过去一年经济平稳发展,春节期间发生的旺角暴乱事件很快得到依法处置,香港市民感受到了法治、和平与秩序的重要,社会大局继续保持稳定。几场选举依法公平、公正、有序地进行,其中涉及的“港独”问题也依法得到有效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立下了规矩,划定了红线。

  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不会损害香港的司法独立,香港司法独立不能限制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司法独立是香港法治的重要原则,中央从来都珍视并维护香港的司法独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释法解决基本法实施中的问题,同样是法治原则的体现。

  他指出,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和上诉庭在对有关案件作出判决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地位、作用和效力。在具有终审权、司法体系独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有时不得不承担起重大的宪制性责任,通过司法程序处理重大的政治问题。案件判决结果说明,香港的法官是有承担的,是对香港的承担,也是对国家的承担。

  王光亚还表示,“一国两制”是一个全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是很正常的,不能期望一帆风顺。中央对香港是有信心、有耐心的。只要“一国”的原则不被破坏,“两制”的差异是完全可以得到包容尊重的。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