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绿汇学苑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2017年01月06日21: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活化历史建筑绿汇学苑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新华社香港1月6日电(记者董方奇)香港绿汇学苑,即旧大埔警署,获得2016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在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杨碧幸表示,绿汇学苑所倡导的历史文化遗址与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值得推广。

  旧大埔警署建于1899年,属香港一级历史建筑,曾一度废弃,后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与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公司合作,借助“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将其改建为绿汇学苑。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介绍,改建后的绿汇学苑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历史建筑的基础上,将周围的古树以及极具生态价值的鹭鸟林也一并保护起来,保持了建筑群内的生态多样性,体现了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

  杨碧幸高度赞扬了绿汇学苑所倡导的绿色理念。她说,绿汇学苑将原本荒废的警署活化为可供公众学习的场所,在保留该建筑承载的不同阶段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注入了充满生命的自然生态系统,为高度城市化的香港带来了一片盎然绿意。

  除了对原有历史建筑的改造,绿汇学苑还定期从海外邀请学者举办工作坊,宣传低能耗、充实、轻松、幸福的可持续生活态度。

  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公司执行董事博安哲说,绿汇学苑建立一年多以来,通过工作坊模式,将可持续生活的理念拓展到了整个社区。他希望,未来还能在整个香港宣传此理念,造福香港市民。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