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警署化为酒店?内地社企向香港“取经”

张晓曦
2017年01月08日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大澳文物酒店外景(人民日报海外版)

  郭铠怡近日来到北京,在位于胡同中的“文化空间”四合书院,她遇到内地多个城市的同行,以及许多热切也重要的提问。

  “我的普通话不太好,”她略带羞涩地笑说:“很高兴来北京和大家交流。”

  郭铠怡拥有英国的环境管理学士、环境及社会发展硕士学位,亦出任香港特区政府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支援小组成员、大澳文物酒店项目委员。这一次,她主要分享香港社会企业参与文化保育及活化再利用方面的经验,向大家介绍集警署、文物、酒店于“一身”的大澳文物酒店。

  郭铠怡介绍,“大澳文物酒店位于香港的离岛大屿山,是香港特区政府‘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第一期的第一个项目。它的前身是旧大澳警署,最早落成的主楼建于1902年。”

  如今,旧大澳警署的建筑外观依旧,但内部已被“活化使用”为大澳文物酒店,由香港历史文物保育建设有限公司以非牟利社会企业模式运作。

  当天活动现场,郭铠怡的经验介绍引来在座人士的踊跃提问。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与规划学院的研究员任珏的关注点是大澳文物酒店的投资主要来自哪里?

  郭铠怡解答,酒店有三个主要投资方,最大投资方为香港特区政府,提供资金5000万港币,其次是银行,此外的投资则来自社会企业。

  在这方面,内地的社会企业近三、四年内慢慢热起来,其中不少也在向香港学习、取经。

  任珏认为,内地社企目前也多强调用商业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但商业运作的方法不是每个人都能顺畅操作,且内地社企关注点集中在扶贫、养老、儿童保护等领域,对文化保育的关注相对较少。

  郭铠怡就此回应,香港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大屿山旅游,也是希望有更多人深入了解大澳。大澳文物酒店优先聘请大澳居民作前线员工,为社区提供就业机会,餐厅亦运用大澳出产的食材,也支持及协助大澳各节庆及社区活动,推广传统手艺。

  她还介绍,为开展历史研究,过去数年,有专门团队进行了广泛的口述历史收集,对曾经驻扎在旧大澳警署的退休水警进行录音专访,并收集珍贵历史照片。现在,大澳文物酒店每天会开放及进行三次免费的文物导赏团,与世界各地的游客分享旧大澳警署及大澳渔村的历史和轶事。

  现场不少观众还关心警署活化酒店的过程、活化项目是否存在争议、当地居民对酒店的接受程度如何等。

  郭铠怡谈到,旧大澳警署的活化再利用,是在旧建筑上,加入新的用途和相应设备。旧大澳警署本为水警提供短时间栖息的功能,而精品酒店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途中的休息之所。虽然服务对象有所不同,但功能相近。

  她说,活化计划的目标是将一个过百年的老建筑改建成酒店,能够满足现代化的需求。同时,绝对尊重建筑物原有的精神,房间结构保持不变;建筑物添加了现代化的酒店和无障碍通道设施,去满足现代建筑规范和酒店要求。“我们的目的不仅要修复历史建筑再变成一个有九间套房的精品酒店,并要利用酒店作为一个平台,来彰显这个历史丰富的警署,帮助振兴大澳渔村。”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