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科研人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2017年01月10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10日电 (陈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9日公布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得奖名单,来自香港特区的科研工作人员获得六个二等奖。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对获奖人员致贺,并期望得奖者在科研工作上再创高峰。

六个获奖研究项目中,有两个研究项目由香港特区政府推荐,分别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钱培元的“变化环境下生物膜对海洋底栖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沈祖尧的“大肠癌发生分子机制、早期预警、防治研究”。

香港科技大学的获奖研究项目确立了海洋生物膜在海洋环境变化和底栖生态系统之间的桥梁作用,揭示了环境化学信号是生物膜调控海洋底栖生态系统结构的关键环节,并阐明了海洋底栖生物回应生物膜环境化学信号的分子传导机制;香港中文大学的获奖研究项目则历时15年,对大肠发病情况、筛查、分子发病机制、无创诊断等进行系统性研究,在大肠癌的防治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他奖项分别由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四个研究项目获得。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国务院主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下设五个奖项类别之一,是国家在自然科学领域中规格最高的奖励,旨在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人员和团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