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高院驳回两名失议员资格人士上诉申请

2017年01月16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16日电 香港特区高等法院早前裁定两名辱国候任特区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二人其后上诉失败,于日前上诉至终审法院。高等法院上诉庭今日宣布,驳回二人的上诉申请。

上诉庭法官在判词中提到,两人在上诉时宣称是“基于案件涉及重大公众利益”而提出上诉申请,但该二人无法证明有合理胜诉机会,不足以成为获批上诉的理由。

法官指出,基于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香港特区法庭充分理解和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且有责任遵从释法内容。

香港特区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也决定,会继续全数追讨二人共186万港元的议员酬金,以及预支营运资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至今仍未收到任何款项,待二人相关司法程序完结后,立法会将进行法律追讨。

该两名失议员资格人士于2016年10月12日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时,使用侮辱性语言辱国。香港特区政府随即就二人是否应重新宣誓提请司法复核。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进行释法。随后,特区高等法院法官裁定,取消该二人的立法会议员资格。(陈瑶)

(责编:徐祥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