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败诉的梁游为何要赖账?(香江在线)

王大可
2017年01月1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宣誓复核案败诉的前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及游蕙祯,早前决定就案件上诉到香港终审法院,香港上诉庭1月16日上午作出裁决,拒绝两人上诉申请,两人需支付33.5万元(港币,下同)的诉讼费。

  多负一身债

  出身本土激进派“青年新政”的梁颂恒、游蕙祯,在立法会宣誓时刻意加入辱国和“港独”字眼,引起全球华人愤怒。特区政府上诉提出司法复核后,香港高等法院裁决取消两人议员资格,两人需支付上诉中自己及特区政府的全数讼费。早前两人决定就宣誓案上诉到终审法院。

  如今,判决结果又出来了。除了多背负一屁股债,梁、游二人似乎并未得到什么。

  据香港“无线新闻”报道,此前,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就决定于宣誓案有终审判决后向梁、游展开法律行动,追讨共186万元薪酬及预缴开支。

  得知要还钱,梁、游开始赖账。他们回复立法会秘书处,认为追讨金额“极不合理”。声称原诉讼庭裁决他们是从去年10月12日,即宣誓当天开始失去议员资格,秘书处不应追讨当日之前即10月1日至11日的议员酬金及相关实报实销开支。

  对此,行管会副主席李慧琼说,法院裁决清晰,释法也讲明未完成宣誓的议员不可享有任何薪酬;行管会不止有一个选项,包括民事求偿,或在合适时间申请二人破产。

  任性与担忧

  对于是否有足够资金缴付眼前的讼费和保证金,梁颂恒表示,现在资金仍未准备好,会继续筹募。游蕙祯则表示,已通过众筹募得一些,当中大部分用作支付律师费,余额不足缴付保证金。

  梁颂恒曾向媒体称,他的家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能有空间向政坛全力冲刺云云。他还声称,为家人有保障,搞“青政”后买下300万元保额保险。但实际生活压力没有他说的那么简单。有媒体揭露,梁家居住的单位已经向银行做了两次按揭贷款,第二次是在2014年。

  梁颂恒去年11月交出的部分营运开支单据显示,他曾购买5部苹果手机和11部计算机,涉及30多万元,游蕙祯则未提供单据。

  游蕙祯倒确实是生于中产家庭的“90后”,没有养家的包袱,父母对她毫无管束,导致做事欠缺承担,只有“勇”字当头。2015年年中,游未跟父母商量就辞去会计师公会的一份文职工作,为从政铺路。

  有香港媒体采访游家的邻里街坊,大多指斥她幼稚、任性。大家都说,做议员收入水平很高,而她一点都不识得珍惜。游的父母也以“忙碌”为由不接受媒体访问,只是被问及游要偿还为数不菲的诉讼费时,白发苍苍的游母双眉紧蹙,显得担忧不已。

  不仅经济账

  梁、游二人16日上午抵达香港高院,在法院门外对媒体表示,上诉被驳回属意料之事,但仍然不死心地扬言,会直接向终审法院申请上诉许可。又称届时会提出最好的法律理据,并会聘请资深大律师云云。

  且不说后续高额费用如何打理,有分析认为,梁、游言行已触犯了香港基本法的底线,对国家主权构成负面影响,即使两人继续上诉,也不能改变取消议席的裁决。梁颂恒、游蕙祯作为香港历史上最“短命”的立法会候任议员,更应反躬自省。

  根据香港媒体对梁、游曾经就读的中学和大学的采访,两名被讥为“小学鸡”的政治新丁原来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不良,走入社会又交上了“港独”坏朋友,甚至赴台与“台独”组织勾结连环,在歧路上越走越远。

  这一对青年男女的自毁之路,暴露了香港教育的危机和社会泛政治化的恶果。此事也揭露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经济欠账赖着不还,政治和教育欠账咋办?别忘了,两人还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即使他们要继续抵赖,也不能再给机会。

  香港律政司此前已经正式代表特区政府,到香港高等法院入禀挑战另外4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有效性。而据港媒报道,《基本法》也将纳入香港初中课程。全港中学须在初中的三年内,预留至少15小时。有中学校长期望,要让香港学生真正理解“一国两制”。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