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荧光漂白剂可致癌 香港团体促特区政府监管包装纸

2017年02月09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未有要求列明食物包装纸所含成分的法例。一项调查显示,逾九成人认为要有更多教育及指引,教导市民辨认安全包装。有造纸业人士指出,部分纸张会用上如荧光漂白剂致癌物,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应立法监管以保障市民安全。

  亚洲浆纸代理金东香港委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于去年6月至7月期间以电话访问了1013位香港居民,进行一项《香港人对可持续及安全用纸意见调查》。

  结果显示,近六成(59%)受访者不知生产商或添加荧光漂白剂;56%受访者完全无留意外卖盒和包装物料是否安全,原因包括认为难以确保百分百安全、餐厅无提供信息等。

  结果同时显示,92.7%受访者认为应该有更多教育及指引;97%受访者赞成香港特区政府应订立标准,确保包装物料安全可靠。金东香港负责人余振辉表示,荧光漂白剂可令纸张看上去更光鲜,但部分对人体有害。

  香港环境保护协会主席樊熙泰指出,荧光漂白剂可致敏感及严重的能够致癌,调查中反映市民对食品的包装安全有一定期望,除了荧光漂白剂,印刷的油墨亦可能含有重金属,认为特区政府应该立法规管。

  余振辉认为,特区政府可参考外地做法,在源头把关全面禁止使用有毒物质,定期抽样检查;或可考虑订立标准标记识别纸张不含有毒物质。他又指,订立标记可增消费者对业界及个别品牌的信心。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