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姚明与香港青年分享成功秘笈

2017年02月14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姚明作为主讲嘉宾与场内上千名香港青年交流互动,分享创业经验及心得体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是可以害怕的,从害怕中才能诞生勇气。如果没有害怕,勇气便没有价值。”著名篮球运动员、CBA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姚明近日在香港出席一场青年论坛时表示。

  

  2月10日晚,香港会展中心展览厅举办了一场以推动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为宗旨的大型论坛——“伴你启航,创业导航”,姚明被邀请作为主讲嘉宾与场内上千名香港青年交流互动,分享创业经验及心得体会。

  在当晚的论坛上,青年观众向姚明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而姚明的精彩回答,总是能够激起青年们的共鸣,欢呼声与掌声在场内此起彼伏。

  转心态带来正面价值

  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入选NBA休斯敦火箭队。说起当年独自一人提起行囊去一个陌生国度的心情,姚明坦言,当时的他感到既开心又害怕。开心的是即将与世界高水平的教练及运动员为伍,担心的是将要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该如何去适应。

  姚明回忆说,就在当时动身前往美国、登上飞机的那一刹那,忽然意识到,这种害怕的情绪并不是负面的,只要心态转变,它完全可以带来正面价值。他说,人只有在害怕中才能诞生勇气,进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谈起比赛,姚明表示很喜欢打球时的氛围。篮球规则在世界范围内是通用的,队员之间不需要依靠语言的交流,而是通过手势及肢体语言。“如果队友在场上出现一个失误,我愿意全力以赴去帮助他,不需要语言。”

  成功离不开深厚积累

  从篮球运动员到企业家,姚明可以说是一个成功转型的范例。2009年,姚明收购上海男篮,成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领导者。2016年3月,中职联公司成立,姚明任董事长。同年11月,姚明出任CBA公司副董事长。

  主持人提问姚明,该如何面对这些辉煌的成就。姚明谦虚地回答道,在创业过程中,他更多的角色是扮演经营者和学习者。事业的起步及成功与深厚的积累是分不开的,无论专业课程的学习还是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都是创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11年退役后,姚明流露出对学习的渴求,他说会回到学校,学习不同课程,重新打磨耐性,继而持之以恒地投入工作。

  谋利并不是唯一目的

  在球场上拥有强大实力的姚明曾被评为全球50位最杰出的领袖人物并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他勉励在场青年,在追寻梦想的途中,要找到更高层次的信念去支撑自己。创业途中,谋利并不是唯一目的,财富的增加值只是一个数字,社会层面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是更值得追求的。

  当晚,现场观众通过网上互动纷纷向姚明提问,很是热闹。其中有一个问题是“在追求财富时该持有怎样的心态”,姚明的回答是:“财富只是让人保持快乐的其中一个因素,它应该是随着我们所热爱的事业、努力将想做的事最大限度完成后随之而来的。”

  在论坛的尾声,有观众提到:论坛结束后最希望收到一个怎样的反馈短信。姚明顿了顿,缓缓地说,“只要不是诈骗短信就好了。”他的回答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论坛在一片欢笑声中落下了帷幕。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丁梓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