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环球经济开局好 内地成增长动力

2017年02月14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3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论坛”上表示,目前看来环球经济在今年的开局比去年好,有信心内地经济仍会以中高速增长,成为香港的服务业机遇。

  陈茂波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月份发表的最新预测,环球经济在今年、明年增长会稍为快速,今年估计大概增长的幅度是3.4%,明年是3.6%。而最新的数据也显示,欧美经济继续温和增长,内地经济稳步扩张,亚洲地区的出口及生产活动近月也有转强的趋势。“我当然希望IMF的预测会准确。暂时看来,环球经济在2017年的开局的确比去年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指出,今年内地经济以稳中求进为基调,同时严控金融风险。我有信心内地经济仍会以中高速增长,继续成为环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动力,更可以为香港具有明显优势的服务业提供机遇。”陈茂波称,内地经济去年增长速度超过一些传统经济体,全年达到6.7%的目标,其中第三产业更实质增长7.8%,比整体经济增长快,证明内地经济结构转型能持续,而且也取得显着成效。

  陈茂波並引述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指现在至2020年,亚洲地区发展基建的资金需求每年平均高达8千亿美元,因此香港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于去年7月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让各方面的持份者分享“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资料和探讨合作的机会,以推动香港成为投资和融资中心,幷发挥桥梁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项目“资金缺口”。

  他也强调,许多学者和专家认为国际政经局势在今年复杂多变,前景仍有不少暗涌,不能掉以轻心。他举例指,美国倾向保护主义的新政策、英国政府计划在今年3月底启动“脱欧”、欧盟多国即将进行选举等不明朗因素,都有机会对环球经济带来影响。“作为外向的小型经济体,香港经济非常受外围环境的变动所影响,大家须提高警觉。”

  据介绍,“中总论坛”是香港特区政府庆回归20周年活动系列之一,多名经济专家和来自不同东亚国家的商会领?应邀出席幷担任演讲嘉宾,分享对环球、内地和香港经济发展和互动合作的看法。(林宇星)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