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香港“修成正果”的姐弟恋婚姻逐年攀升

2017年02月14日21: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年来,姐弟恋已非新鲜事,香港社会里“修成正果”的姐弟恋婚姻也逐年攀升。香港apm商场14日发布关于“新时代恋爱观及结婚消费”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50%的受访女性表示接受伴侣比自己年轻3到5岁,认为爱情与年龄关系不大,对姐弟恋呈开放态度。

此次调查搜集了305份问卷,调查对象为19岁至37岁的人士,其中女性占55%,男性占45%。调查发现,有超过50%的男性受访者表示,接受伴侣比自己年长3到5岁,并认为年长的女性更有包容心。

在调查结果的发布会上,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的辅导员华吴洁玲表示,近年来见到越来越多的姐弟恋步入婚姻,十年前可能100对里有一对,现在100对里有7到8对。她认为,原因在于当前女性经济更加独立,双方选择伴侣考虑的首要因素在于心灵沟通而非经济状况;若两人在交往时可以相互包容沟通,年龄就不是问题。

调查发布会上还有一对姐弟恋情侣现身说法。张先生的女朋友比他大两岁,他直言“自己赚到了”,认为女朋友比自己大可更好地体谅及理解自己。他的女朋友表示,彼此磨合沟通,感情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至于男生的经济状况,她认为,双方经济独立就可以,未来可以携手共创。

此次调查还访问了过去一年结婚或准备3年内结婚的新人,了解他们筹备婚礼的开支及资金来源。调查显示,超过4成的新人表示筹备婚礼的开支达30万港元以上,当中消费最高的项目是“婚宴酒席”,占到其中的44%;其后依次为“礼金”和“戒指及首饰”。

由于结婚实际开支比预期多,有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因结婚开支而感到压力;近3成受访者表示需要父母出资筹备婚礼;另有两成受访者需要通过借贷来应付结婚开支。(记者周雪婷)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