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千名老人聚会 见证安老服务成果

2017年02月16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锣鼓、舞狮、歌舞,笑声、掌声、相机快门声……大约1000名老人15日相聚在位于香港九龙湾的国际展贸中心,相互送上“迟到的新春祝福”。

  义工廖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来自香港各地,有的住在香港慈善服务团体保良局下属的安老服务机构;有的居家养老,由义工提供不同程度的照顾。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年过九旬,平时出趟门都不是易事,如此大规模欢聚一堂更是难得。这一点,仅从会场内外密密麻麻停放的轮椅就可见一斑。

  为促成这次“难得的聚会”,各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义工每人分管数名老人,分头带领他们乘车抵达。每名老人胸前挂着吊牌,注明他们来自哪里、乘坐哪种交通工具等信息。

  由保良局举办的这次活动,旨在向长者“拜晚年”,另一方面以此进一步推介其“关怀长者心”地区安老服务计划。

  这个计划启动至今已有12年,通过推动各界捐款和义工行动,为香港各地区长者提供涵盖“医、食、住、行”的全方位服务,意在鼓励长者联系社区,让他们得以在熟悉的环境中居家安老,并感受到更多人情味和关爱。

  据保良局介绍,“关怀长者心”计划过去一年共有1600多名义工参与,在中秋、冬至、端午、春节等老人重视的传统节日前夕,总共探访香港10个区的超过3000名长者。

  保良局主席郭罗桂珍出席当天活动时,除了就社会各界对安老服务的支持表示感谢外,还特别提及保良局安老服务中一支特殊的义工团队——由长者组成的“耆晖义军”。

  郭罗桂珍说,这些热心长者身体力行,定期探访关心独居长者。“由长者关心长者,除了能够加强长者之间的联系外,也体现‘老有所为’,鼓励社会各界更多关怀长者。”

  当天活动中有数十名老人登台表演节目,正是郭罗桂珍口中“老有所为”的诠释。一身非洲特色服饰装扮的谢女士告诉记者,自己70多岁,与另外17名老人表演了一段非洲鼓乐舞蹈。“这个表演要跳舞,还要敲鼓,我们练了很长时间。”

  会场外,一个长者手工作品义卖展台吸引了不少人注意。义卖品包括项链、相框等手工艺装饰品。义工林璇说,这些手工艺品都出自老人之手,其中年纪最大的作者年龄超过100岁。安老机构为老人提供手工课程,帮助他们协调眼手,更丰富生活。(郜婕)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