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秀恩爱、变装秀 香港马拉松那些事儿

2017年02月17日13: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片来自港媒。

  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马拉松”日前圆满落幕,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赛和轮椅赛,是香港乃至中国最大的马拉松赛事,被香港特区政府誉为“香港品牌活动”,也是一项国际知名的体坛盛事,每年均刷新参赛人数记录。今年共有近7.4万人参赛,与往年相若,海外参赛人数则创历年之冠。

  前世今生

  为庆祝香港回归,渣打银行于1997年首次冠名赞助马拉松赛事,路线从香港经皇岗跑至深圳,被称为“渣打港深马拉松”。当时有一千多人参加,赛前一晚,主办方收起所有参赛人员的回乡证,统一交予出入境部门办理手续,并分发"筹码"牌,经过皇岗时扔下方可过关。

  1998年,恰逢香港两个机场变更,赛程由青马大桥起跑,以香港国际机场跑道为终点,故为“渣打新机场马拉松”。1999年,路线设置从中环闹市起跑,赛事名称也更名为“香港渣打马拉松”。香港马拉松在2012年获得IAAF国际田联铜标赛事认定,2013年升级为银标赛事,2016年迎来20周年之际更是升级为金标赛事。

  香港马拉松参赛人数和比赛规模逐年递增。2001年首次超过1万人;2003年,在SARS的阴影下,仍有超过1万8千人无惧病毒威胁坚持参赛;2009年,金融危机,很多商家志愿为赛事服务,捐献水和食品给参赛者,为大家打气。时至今日,香港站已成为渣打系列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站,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参赛者。

  亚洲最虐

  图片来自港媒。

  香港站在2004至2009年之间成为了渣打马拉松"全球最强之站"四个分站的最后一站、以及最难的一站(另外三个为肯尼亚奈洛比、新加坡和印度孟买),被称为亚洲最虐马拉松。

  之所以被称为“最虐”,是因为港马赛道一路上不仅大桥多、隧道多,弯道多,更重要的是,长长的隧道里常常是大段的上坡路,上桥下桥起伏特别大,作为一条城市马拉松赛道,落差幅度竟然由水平线下30米至水平线上80米。可谓人多赛道窄,迂回曲折,是“魔鬼赛道”,对业余的跑者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甚至对于专业的运动员来说都很难创造出好成绩。

  想要征服这条“亚洲第一魔鬼赛道”,除了要经过闻名遐迩的“三桥三隧”,还有枯燥无风景的高速赛段、极具挑战的倾斜路段,考验脚力的碎石路面,总之是虐你没商量。

  处处留情

  穿上礼服及婚纱携手出战全马的准新人。(图片来自港媒)

  每年的香港马拉松都不乏各种精彩画面,或有爱、或励志,处处留情。

  2017年,因跑步结缘的准新人冯氏夫妇,穿上礼服及婚纱携手出战全马,这是他们一起跑的第20个马拉松,二人计划新婚后继续跑遍全世界。另一边,身穿印有“Marry Me”字样T恤的邓先生跑完半马后,手执红玫瑰、一件印有“I Say Yes”的T恤及钻戒,向女友求婚,两人甜蜜拥吻,大晒恩爱。

  选手打扮成“香蕉人”。(图片来自港媒)

  2014年,一位女子带起鲨鱼头饰,宣扬“向鱼翅说不”的理念,呼吁人们保护动物,爱护自然。而今年则有人打扮成“香蕉人”,提醒跑手勿做垃圾虫,因为去年有跑手把大量蕉皮及垃圾随地乱弃。

  近六旬的冯锦雄2011年以4小时19分全马完赛,成为首个港马完赛的截肢人士。曾是体育老师的他,20多岁时因意外失去了左小腿。

  2013年2月24日,世界最年长马拉松选手印裔英国人福贾·辛格(Fauja Singh),在香港以101岁的高龄历时 1小时32分钟28秒跑完了10公里的赛程,这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迷你)马拉松比赛。(孙楠 综合整理)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