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妇委会举办研讨会探讨妇女未来发展

2017年02月22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2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共有六百多位香港妇女团体代表、非政府机构和商界代表、学术界人士出席会议。会议旨在对香港妇女未来的发展走向和相关策略进行讨论和交流,了解香港妇女团体的意见和需要,相互建立伙伴关系,凝聚妇女界别力量。

香港女性人数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二,女性平均预期寿命(87.3岁)比男性(81.2岁)高出6岁多。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男性劳动人口约为198.9万,女性劳动人口约为196.1万,二者仅相差2万多人。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料,在过去10年中,香港女学生人数及比例持续超越男学生。这体现出女性在当今社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在香港,妇女既是家庭支柱,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更在社会其他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我们肯定妇女对家庭的重要性,也重视妇女就业权利,会让更多妇女发挥潜能,服务社会。”

梁振英指出,促进妇女就业是政府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环。特区政府正积极为妇女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增加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实施家庭友善的雇佣政策等,以创造有利条件,让妇女在工作之余可以兼顾家庭。

研讨会上,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研究所副所长杜洁,分别介绍了香港和内地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香港妇委会主席刘靳丽娟表示,妇委会为进一步推广性别主流化,在政策局及部门、区议会及社福界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后,又在上市公司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以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课题的认识。

妇委会研讨会自2001年开始举办。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发挥妇女潜能,促进全面发展”,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