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经济数字料2017年经济增2%-3%

2017年02月2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2日公布一系列社会经济数字,并预测201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将有2%至3%的增长。

陈茂波介绍,2016年,香港经济增长由首季的1%,逐步加快至第四季的3.1%,全年计温和增长1.9%。失业率全年平均为3.4%,整体而言仍处于全民就业状况;通胀压力温和,去年整体通胀率为2.4%。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3%,连续第五年回落。

陈茂波指出,2016年环球经济增长缓慢,是后金融海啸时期增幅最慢的一年,令香港乃至整个亚洲的外贸受到影响。但随着外围下行压力减退,年中时,香港货物出口逐渐反弹,服务输出也开始改善。虽然零售销货量全年下跌7.1%,但随着本地旅游业的回温,香港零售销货量跌幅在第四季显著收窄至3.6%。

展望今年,陈茂波认为,环球经济表现近日稍为好转,有利于香港未来的出口表现。不过,因外围环境的风险因素,香港特区乃至整个亚洲的出口贸易仍存在隐忧。在这种情况下,维持市场内部需求,对稳定香港经济发展、支撑就业市场依然十分重要。(陈瑶)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