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争公义  还法治”

香港七警案判决不公引发万人集会

本报记者  张庆波
2017年02月2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7名警察因涉嫌殴打2014年参与非法“占中”的袭警人士,近日被香港区域法院外籍法官判决罪名成立,各获刑2年监禁,且不准缓刑。判决结果甫一公布,震惊整个香港社会。人们质疑之前轻判袭警辱警的非法示威人员,之后重判辛苦执勤的警察,于情不合、于理不公。社会各界纷纷支持声援获罪警察,静坐、游行、筹资,共同主张上诉改判,为法治正名,还警察公道。

  2月22日晚,香港3.8万人走进旺角警察体育游乐会,发出了“争公义、还法治”的强音。

  半个警队参加集会

  当晚的集会由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香港警务督察协会等4个警察协会组织发起。大会原定于19时正式开始,17时许已有大批警务人员包括现役、退休香港警察及其家属进场。18时许,会场外的通道便被尽数塞爆。

  20时许,集会人数达至顶峰,室内羽毛球场和室外两个足球场已无空地,人山人海,群情汹涌,场面十分震撼。由于会场只能容纳1.1万人,另外2.7万余人只能在会场外聆听大会广播。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发言时形容,今日有半个警队参加了集会。

  参加集会的不仅有现役警务人员和前警务处高官,还有香港多名政界人士,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及多名立法会议员。

  谭惠珠在大会上呼吁,支持7名警员及他们的家人,指出已与数名热心人士成立了“敬言仁基金”,发起募捐帮助7名警察家属解决经济及生活问题。她表示,虽然手足受到挫折,但永远不会遗忘他们。“等他们出狱的那天,我们会到门口欢迎他们。”

  万众一心争取尊严

  大部分人身着白衣参加了当晚的集会,意在表示“警察的纯”,并在衣服上贴上了“争公义”的蓝色纸片。

  陈祖光在大会发言时说,要取回警察尊严,不能无理任人侮辱,哑忍下去不合理。“我们尊重香港司法制度,希望法院能洗脱他们的罪名,让7名同事堂堂正正走出来。”

  “市民可否想象,我们的家人看见我们因执行公务被污辱的心情?我们要争取制定辱警法,为香港警察争回一个受尊重、有尊严的执法环境。”香港警务督察协会主席李占安说,如今7名警察落难,心如刀割,非笔墨能形容。

  陈祖光表示,将上诉争取公道,也将去信特首,要求立法保护所有公职人员,订立侮辱公职人员罪。

  此前,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已组织多次静坐、游行活动。“撑警大联盟”还将在全港发起签名活动,借此要求特首行使职权减免7名警察的刑罚。

  天平失衡损伤法治

  七警案判决结果在香港社会引发的鼎沸民怨,源于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围攻、辱骂、用尿液淋警察的恶徒被姑息轻判,辛苦执勤、每天平均工作15小时、承受巨大压力的警察却锒铛入狱,一生尽毁,令2.9万名香港警察伤心,让几百万香港市民寒心,有损公正,有悖常理。

  香港资深媒体人屈颖妍感慨道,“占中”的、扔砖的、煽动及参与暴动的,刑期只有2天到10个月不等,更多是罚款、感化令、社会服务令了事。同案另一被告只判了5个月兼可保释上诉。“越来越觉得,香港真的是罪犯天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执业律师黄国恩说,法院对“占中”者的起诉及判刑,与七警案相比,有偏袒之嫌。只有让大家看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才能得到市民的支持和信服,避免社会进一步撕裂,减少社会对立。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7名警察犯错受到惩罚,“占中三子”及幕后黑手依然毫发无损,司法天平倾斜一方,法律面前不平等,法律面前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平等,对香港法治和国际形象又何尝不是一种践踏?

  (本报香港2月23日电)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