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铁计划未来十年在内地多建约六千公里城铁

2017年02月28日10: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铁至今已在内地营运220公里铁路,港铁常务总监金泽培称,未来十年内地将建约6000公里城市铁路,港铁预计可分一杯羹。

报道称,近年中国各大城市争相兴建地铁,但地铁投资大、维护费高,车费收入又有限,要经营得好,实非易事。金泽培解释,若不熟悉地铁营运,以为“起好地铁便大功告成”,但却忽略了未来的资产提升、车辆更新等问题,很多地铁线路愈做愈差,还需要政府年年注资,除服务日差外,亦成为了城市的沉重负担。

港铁最大优势,就是其“全生命周期铁路资产管理”。金泽培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车费收入有限,铁路主要靠特区政府补贴,“港铁会计算几时要换新车、换系统,每年要几多资源去维护”,由于签订合约时已经有了全盘预算,特区政府也可尽早作出财政安排,不必“逐年问政府要钱”,也不会出现“突然要好多钱换新车”的情况,在“有数得计”下,使铁路可以持续经营。

除此之外,港铁还拥有一项“中国唯一”的独门技术,即能在营运中的车厂上盖起楼。金泽培解释,一般上盖物业是在兴建车厂时已“打定桩”、“预好柱位”,然后直接在上盖兴建物业,但港铁曾在有数十年历史的火炭何东楼车厂上盖兴建“御龙山”的经验,过程中毋须停止车厂运作,东铁线也可正常营运,这项独特技术使原本没有物业的地方,也可在不影响营运情况下兴建物业。

金泽培称,公司早前凭此专长,与京投签署备忘录,发展北京地铁四号在线盖物业,相信未来在其他招标项目上,港铁也可凭此优势获得更多机会。

提及内地地铁项目的回报率,金泽培表示,各项目情况不同,一般是资金成本再加上百分之一至三的利润。资金来源方面,通常百分之三十三至四十属股东资金,其余为银行专项贷款。至于风险分担方面,他透露,双方会在合约订立一个客流量估算,若客流量略低于估算,就由投资方承担,若远低于估算,则由当地政府和投资方各承担一半。

但他举例,杭州铁路客流量因为太低,连上述风险保护机制都保护不了,所以营运前几年都出现亏损,直至近期客流回升,才有望收支平衡。当然,若人流远超预期,政府亦可按比例分享利润。

目前港铁参与建设及营运的内地项目,包括北京、深圳,及杭州在内的多条地铁线路,金泽培称,未来十年内地要多建约六千公里城市铁路,冀港铁能参与其中几百公里,可谓商机甚大,他强调港铁会考虑所在地的城市化程度、风险、回报,并以商业原则来衡量各项因素,他又表示,目前已有多个城市与港铁接洽,而港铁也在审视数个城市项目。(郭文翰 赵建强 李永青)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