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刘兆佳:“一国两制”在港20年实践是成功的

2017年03月02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教授刘兆佳在全国两会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20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

1997年7月1日零时,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升起,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刘兆佳认为,回归20年以来,香港继续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更继续保持长期的繁荣和稳定;这已经证明,香港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一国两制”的贯彻落实。

刘兆佳直言,当初,“一国两制”解决了回归时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一国两制”也需要不断地与香港的实际情况进行磨合,并将充分协调不同面向的利益。

“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新情况。”他说,一些港人在理解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时出现偏差,有的将中央所扮演的角色看得太小,重“两制”轻“一国”,还有的寄希望于将香港看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港独”的声音近年在香港时高时低,说明该议题被一部分人当作宣泄不满的工具。

201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进行解释。刘兆佳说,人大释法一方面为防止“港独”分子进入体制宣扬分离主义提供了法律手段,表明了中央对打击“港独”的严正立场和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鼓舞了香港的爱国爱港人士。打击“港独”不仅仅是香港的内部事务,更是事关国家统一的大事。

他强调,当前遏制“港独”,最大的保障是越来越多香港人认识到“港独”对国家不利、对香港不利,而坚定地站在反“港独”立场上,一些同情“港独”者也逐渐清醒。未来,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也一定会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持续对“港独”予以坚决打击。

要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刘兆佳认为,中央政府将采取更加积极的姿态来让该制度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他建议,要解决好“一国两制”实践中的磨合问题,需要本着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态度处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关系,从整体上着眼、在细节上完善,结合行政管治、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青少年教育等方式,正本清源,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并使“港独”边缘化。(杨程晨)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