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文大学设“性别友善厕所” 你会用吗?

2017年03月02日13: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片来自网络。(资料图)

  据澎湃新闻报道,香港中文大学设立了该校首个性别友善洗手间,照顾不同学生的需要,并已经于2月28日开始投入使用。

  性别友善厕所,或称男女通用/共用厕所、无性别厕所、性别中立厕所、中性厕所等,是指没有性别之分的公共厕所,供男、女及跨性别人群使用。

  设立性别友善洗手间,香港中文大学并非首例,香港大学曾在去年宣布在校园内设立首个性别友善洗手间,在门牌写明是给予所有人使用。早在2011年,台湾的世新大学已启用性别友善厕所,随后,岛内的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和一些机构也跟进效仿。

  近些年,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也都出现了“无性别”厕所。有的针对残疾人群或者需要他人陪护的人群,对空间、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增设;有的设施细节则与普通厕所相差无几。

   各地性别友善厕所的标识有所不同。例如,北京的是一个圆形图案,圆形内包括一个裤装轮廓代表男性、一个裙装轮廓代表女性,还有一个一半是裤装一半是裙装的轮廓代表跨性别人群(即心理性征和身体性征不完全一致人群)。在国外一般用“男女,中间加个轮椅”作为标识。

  “中性卫生间”最早出现在泰国,是专门供有变性倾向的男性使用。而随着发展,“中性卫生间”逐渐成为男女都能使用,残疾人、老幼可以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的卫生间。

  这种厕所的受益人群包括中性打扮人士、跨性别人士,带小女儿出门的爸爸、带小儿子出门的妈妈,带年迈父母出门的成年子女等,可避免在上公共厕所时遭遇尴尬。

  倡导“性别友善厕所”的人士认为,性别友善厕所标识的意义并非现有的男女独立厕所变成男女共用厕所,或是修建新厕所,而是倡导创造更多性别友善的空间,让更多人能够方便如厕。

  可同时,认为男女应该分厕的意见也并非少数,理由一般包括和不同性别的人共用厕所引起尴尬和不悦、威胁个人安全和隐私、侵犯女性和儿童的可能性上升、建造和维护成本增加等。

  中性厕所仍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如何利用好、发挥好它的“善意”初衷,规避各种潜在问题,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孙楠 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