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警方将多方面合作 联合打击跨境犯罪

2017年03月02日1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粤港警方将多方面合作 联合打击跨境犯罪

  据港媒报道,今年将迎来香港回归20周年,粤港跨境安保工作备受关注。广东省公安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粤港警方今年将多招式打好“跨境战”,包括严打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加强打黑除恶、打击跨境车辆走私、跨境反恐合作、携手抓捕疑犯、跨境综合安保等6大方面,力争让跨境犯罪分子无地可藏。其中,今年3月将启动粤港澳“雷霆17”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港澳黑社会组织入境渗透犯罪活动。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林伟雄表示,在公安部的指挥下,粤港警方近年一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个案协查、联合行动、追逃、移交案犯等方面合作成果显著。“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今年粤港警方将打‘跨境战’,力争让跨境犯罪分子无地可藏”。

  重点打击黑社会作案

  其中,严打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列入粤港“跨境战”的首位。林伟雄说,粤港警方自去年开始,联手打击电骗犯罪在情报线索互通、联合行动、窝点清查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据香港警方反馈给广东警方的数据,在香港发生跨境电骗案逐步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越来越大。

  同时,今年粤港警方将以更大力度打黑除恶,3月将启动粤港澳“雷霆17”专项行动。

  据报道,代号“雷霆17”的粤港澳三地警方统一联合专项行动,将以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港澳黑社会组织入境渗透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

  广东省公安厅对此次行动高度重视,将专门成立联合打击指挥部,近期已经联合港澳警方商讨打击重点,互通情报信息,深入摸查线索、精度分析研判。

  广东警方人士对记者透露,经三地警方初步研判,“雷霆17”行动拟重点打击黑社会犯罪;非法贩运或藏有枪支以及危险品;地下钱庄及跨境洗黑钱;跨境藏匿的通缉犯;高利贷及其引发的违法犯罪;跨境非法赌博、追收赌债违法犯罪;跨境贩毒、卖淫;有组织跨境盗窃犯罪等。

  深化抓捕疑犯合作

  “今年粤港警方还将深入跨境反恐合作,包括口岸协作等,进一步拓展反恐合作渠道。”林伟雄透露,粤港在打击跨境车辆走私也取得突破,包括在香港偷车,然后走私销往内地,篡改车辆发动机及车牌等号码后,走私到内地等作案方式,今年将进一步加强走私车辆侦破以及追缴等合作。

  此外,粤港警方在联手抓捕疑犯方面的合作也将深化。林伟雄说,两地警方就港人在港作案后潜逃到广东的问题展开合作,今年春节前广东警方便向香港警方移交了2名香港籍通缉犯。此外,对于内地人赴港作案,双方也曾联手应对,去年粤港警方便联手侦破涉及数千万元的港人绑架案。林伟雄强调,目前粤港警方在跨境合作方面正进行经验总结、交流,针对今年香港回归20周年的综合安保工作作精心准备。

  据了解,除了“跨境战”,今年广东警方还部署“飓风2017”专项行动,展开数据战、集群战、合成战等,实现对突出刑事犯罪的规模化、全链条打击,全力为粤港的社会治安稳定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记者方俊明)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