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引入新技术提高监测台风能力

2017年03月06日08: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天文台和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日前宣布,双方合作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统,收集更多热带气旋气象数据,以提高对台风监测的能力。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刘心怡3月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统可收集大气中不同高度的第一手气象资料,补充传统海面气象观测的不足,这对天文台分析热带气旋的强度和三维结构有一定帮助。

  据介绍,这套系统安装在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定翼机上,并由定翼机投掷出下投式探空仪,仪器会在下坠过程中记录不同位置的风向、风速、温度、气压和湿度等气象数据,并通过无线电发射装置传送至飞机,然后传送回天文台作分析。

  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陈志培表示,该系统于去年9月首次执行任务,在台风“鲇鱼”横过南海北部期间出动,并成功执行下投任务。他说,以往遇上非常恶劣的天气环境,飞机根本不能飞出去,现在采用这系统则没有此风险。

  天文台指,整套系统花费约900万港元,而每支探空仪的成本大约6000港元。该系统自去年在台风“鲇鱼”和热带风暴“艾利”进入南海期间,共进行了4次观测任务。(张雅诗)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