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童心·建筑·家园——香港“十年百名建筑展”圆儿童建筑梦

2017年03月06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一张张稚嫩灿烂的笑脸,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图画,一栋栋用几何图案拼接成的“房子”……4日下午在香港中环PMQ元创方二楼,一群孩子们通过想象力用双手圆了“建筑梦”。

  日前,香港“十年百名建筑展”在元创方开展,香港与内地共100个优秀建筑项目进驻展馆。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建筑与生活的关系,主办方在展厅内特设“童·建”专区,通过手工坊、故事分享、手工拼图等一系列活动,让原本抽象的建筑知识变得具体、有趣。

  当天下午,17名小朋友排排坐好在由木板搭建的临时座位上,津津有味地听着“故事妈妈”正在讲述的《建筑师杰克》的故事。“故事妈妈”边讲故事,边问孩子们一些简单的问题,还时不时拿出几件动物玩偶和画册,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回答着,交流着。

  听完故事,小朋友们每人分到一张白纸,一盒彩笔,转过身来,把刚才的临时座位当成画台,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房子画了出来。有人画楼房,有人画花园,有人画了爸爸妈妈,小朋友们将这些图案汇集起来,构成了他们心目中完整的城市。

  “故事妈妈”邓雪尧是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九龙区一间幼稚园的副校长,平时很喜欢给孩子们分享故事。她告诉记者,这些有趣小故事,让孩子们增长知识,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建设美好家园的种子。

  随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展厅内手工坊两侧的磁石墙,通过用各种形状的几何图案自由拼贴,加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展现出心目中理想城市的模样。

  “童·建”专区策划人之一吕小姐向记者表示,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无限的,他们可以不受约束地在磁石墙上展现自己的创意,这正是主办方的用意。

  一个小时的快乐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站在磁石墙边自己构建的“房子”旁。家长们则拿起手机和相机为孩子们和他们的建筑作品拍照留念,将这一幕场景定格了下来。

  截至4日,“童·建”专区在元创方已经举办过7场这样的活动。今天前来参加的小朋友中,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9岁。(丁梓懿)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