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家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梁振英:香港应珍惜机遇

2017年03月06日15: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正在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意味着议论多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设想已被列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层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具现实意义,香港应珍惜“国家预留座位”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包括“二区九市”(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5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规模,都等于欧洲一个中型或者大型国家的规模,香港和广东一直以来,尤其在改革开放之后合作的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梁振英认为,香港应该珍惜机遇,特别是近年深圳的经济总量快要赶上和超过香港,而香港社会泛政治化,阻碍经济发展,值得社会思考。

  粤港澳大湾区的设想,早在2009年已经有人提起,近年广东、深圳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明确把“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法写进了规划。越来越多的香港有识之士希望香港搭上内地发展的快车,开创新的机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香港要发展经济,除了要融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亦要融入大湾区发展计划。他指,基建方面,若高铁能够实施“一地两检”,将有助粤港澳三地无缝对接,构建“一小时生活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达至互利共赢。

  在这个时候,中央政府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规划”提上国家经济发展策略的层面,对香港既是激励,也是鞭策。香港是时候正确认识自己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更主动地融入与珠三角区域共同发展的大蓝图中了。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委书记许勤回应记者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采访时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国家正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来共同推动该区域的发展,特别是在全球经济版图位置上,进一步加强该区域的合力、形成竞争优势。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认为,今次所提出大湾区概念更是将经济合作提升到新的层次,事实上粤港澳区域的经济往来频繁,不仅推动如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更将人才聚集在这些区域,打造成大湾区,就可将这个城市群的影响力扩展至整个珠三角。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