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推动“少老”就业

2017年03月0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3月5日电 (记者郜婕)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日表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问题,特区政府多管齐下,积极推动“少老”就业。

  “少老”俗称“年轻的老人”。世界卫生组织将65岁到74岁的老人定义为“少老”,但目前老年学家普遍认为,凡身体尚健、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富有创意的老人都可称为“少老”。

  张建宗在当天发表的网志中说,随着人口持续老龄化,香港劳动人口预计将由2018年的365万下降至2031年的343万,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影响深远。为及早应对这一问题,特区政府从2015年6月起将新入职文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5岁,并采取多项措施鼓励体健的长者就业。

  这些措施包括为部分行业法例“拆墙松绑”,如将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持证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提高至70岁。张建宗说,目前已有超过8000名65至69岁长者成功申请或续领这一俗称“B牌”的许可证。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推出“职场再出发”课程,内容包括技能训练、重投职场心态调适、求职准备和技巧等,协助较年长学员寻觅合适工作。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推出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65岁以上长者以每程2港元的优惠票价搭乘部分港铁、巴士、渡轮和专线小巴,既鼓励长者拓展生活圈子,也有助“少老”就业。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