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名吃“鸡蛋仔”有了自己的“艺术节”

2017年03月07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鸡蛋仔是香港深入人心的街头小吃,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流行至今。最近,这种传统小吃跟“艺术”扯上了关系。3月4日和5日,香港首个“鸡蛋仔艺术节”在铜锣湾举行,旨在将艺术与香港街头小吃“鸡蛋仔”融合,推广本土文化。

  艺术节一瞥

  图片来自《文汇报》。

  多家各具特色的鸡蛋仔专门店及特色餐厅参与其中,并演绎出多种新花样,令人赏心悦目、味蕾大开。

  米其林一星名厨推出两款限定口味鸡蛋仔配甜品,一款为绿茶鸡蛋仔配自家制绿茶雪糕、红豆蓉及麻糬丸子,另一款为巧克力鸡蛋仔配自家制香草雪糕及榛子忌廉。

  图片来自《文汇报》。

  另一款别出心裁的“章鱼烧鸡蛋仔”,将两款经典的街头美食合并,以鸡蛋仔蛋浆,混合大大粒章鱼粒、芝士及椰菜等馅料,再洒上章鱼烧酱以及木鱼丝。蛋香味之余,咸香足料,可谓别有风味。

  还有一对喜欢钻研新菜式的双胞胎兄弟制作了四种全港首创的鸡蛋仔口味,包括嗜甜之人必选的“营火棉花鸡蛋仔”及蜜糖鸡蛋仔,体贴的早餐烟肉芝士炒蛋鸡蛋仔及亲子炸鸡鸡蛋仔。

  除美食外,艺术节更糅合了艺术、工艺、音乐和健康生活等元素,邀请不同艺术团体,以“鸡蛋仔”作主题,给大家带来别开生面的演绎。

  知名建筑艺术家打造了一个“鸡蛋仔皇后”宝座,还配上了趣味十足的鸡蛋仔权杖。

  图片来自《文汇报》。

  手指画艺术家即席示范手指绘画,并邀请大家参加工作坊,一起利用纸蛋托及颜料制作“七彩鸡蛋树”艺术品,体验以手作画的乐趣。

  另有本地著名插画家设计的鸡蛋仔主题手工制品,包括五颜六色的卡片、小卡通布包等文创作品。

  鸡蛋仔“话你知”

  图片来自网络。

  鸡蛋仔是香港地道街头小吃之一,是华夫饼的一种变体。台湾称鸡蛋糕,又称鸡蛋饼。以鸡蛋、砂糖、面粉、淡奶等造成汁液,倒在两块特制蜂巢状铁制模版的中间,放在火上烤成。倒出来的鸡蛋仔呈金黄色,一球连着一球,中间半空,外脆内软,浓厚的蛋香和奶香包裹着很多香港人的情感和回忆。

  据说在五十年代,鸡蛋仔已经出现在香港,当时杂货店有不少破裂的鸡蛋卖不出去,因为不想白白浪费,于是有人忽发奇想,加入面粉、牛油等做成蛋浆,再经倒模烘烤而成,不料大受欢迎。后来有人设计出鸡蛋状的模具,于是被命名为“鸡蛋仔”。初时鸡蛋仔由鸭蛋制成,因为价廉味浓,蛋中的腥味可令鸡蛋仔更香。鸡蛋仔传统是由街边小贩以手推车贩卖。不过也有小食店制作,并增设不同口味,如巧克力、椰丝、黑芝麻等。

  图片来自网络。

  香港鸡蛋仔摊贩很多,几乎是随处可见,有一家号称全香港最好吃的鸡蛋仔是北角的利强记。走出北角地铁口就能闻到阵阵香气飘来,小小的店铺门口已经被报章杂志的报道贴的满满的。虽然每次去买都要排长长的队,但由于师傅业务熟练,大家稍等一会就可吃到新鲜出炉的鸡蛋仔。

  资料图。

  很多香港明星也是鸡蛋仔的忠实“粉丝”。2014年,为了让记忆中家乡的味道不至于失传,谢霆锋聚集3000人做鸡蛋仔,破世界纪录,将香港美食及文化宣传到全世界。现在,鸡蛋仔也从原本单一的味道演变成如今各式各样的口味,外表还是那个模样,味道却更丰富了。(孙楠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