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春暖花开 推荐几个适合出游的香港离岛

2017年03月08日13: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香港艺术馆筹划的“艺术岛叙”展览目前正在香港大会堂举行,携观众一同寻回记忆中清静的香港小岛。其中一位艺术家以划独木舟的方式踏上香港107个无人居住的离岛,并拍摄了107幅作品,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虽然大多数人没有这位艺术家的情怀,但却有为生活加点料的美好心思。空出一个假期或者周末,与三五好友到远离城市喧嚣的小岛休闲一番,确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乐事一件。

  马上就是春华花开的季节,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适合出游的香港离岛。

  时光交错的大屿山

  凤凰山(图片来自香港旅局网站)

  大屿山位于香港岛之西,是香港地区最大的岛屿,比香港岛大近一倍。岛上山多平地少,只有山溪下有小块平坦土地。

  山上气势磅礴,有“凌绝顶”之称。山下有罗汉寺,寺内的罗汉洞及罗汉泉景色迷人。山的西面有宝莲寺和“天坛大佛”,北面有清代海盗张保仔的古堡,东南海岸则有香港海岸最长的海水浴场——长沙湾渔场。

  这里最负盛名的活动是“夜攀凤凰观日出”。“凤凰”即凤凰山,它是香港境内的第二高峰,海拔为934米。此外,可以乘坐昂坪360缆车,体验“飞”一般的观景旅程。

  大屿山海岸线漫长曲折,港湾与沙滩、高山与流水、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交相辉映。游遍全岛,恍如完成交错时光的穿梭之旅。

  洋气的南丫岛

  榕树湾大街(图片来自香港旅局网站)

  南丫岛是香港境内的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大屿山和香港岛,也是著名演员周润发的出生地。

  全岛以山地居多,最高点为南面的山地塘,在榕树湾和索罟湾则有一些平地。西北部有一个人工填海区——菠萝咀。春季为香港旅游的淡季,可以在这个时候避开人流选择出行。

  岛上不许行车,到处都是绿色的植物,包括为人们提供树荫的棕榈树,还有许多香蕉树。在这里不时会听到青蛙与蟋蟀交相呼应,饶有趣味。一些环岛漫游项目可以采摘蔬菜,颇有农家乐的感觉。

  1990年,岛的西北部菠萝咀填海建立了发电厂,一些外籍工程师搬到南丫岛榕树湾一带聚居,区内建有一些西式茶座﹑餐厅,可谓中西文化交汇。1997年香港回归后,因为外籍人士在香港工作需要签证,南丫岛内有部分外籍人士迁离,但仍然不减岛内的洋化气息。

  特色渔村大澳

  水上棚屋(图片来自扬子晚报网)

  大澳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西部,是香港现存最著名的渔村。曾获得“香港十大胜景选举”第七名,有“香港威尼斯”之誉。

  大澳渔港是岛上最早被开发的渔村,远离烦嚣的市区,较少受到都市化的影响,所以仍旧保留早期香港的渔村风貌。渔民就居住在水道上的高架屋──棚屋里。河、涌穿插于一排排的古老棚屋建筑群中,烘托出独特的渔乡风情。

  大澳传统的咸鱼、虾酱和鱼肚远近驰名,到此的游客多会购买一些海产。

  大澳庙宇林立,设有关帝庙、观音庙等。关帝庙内摆放了一个1739年铸造的铜钟,屋顶则缀以精致的陶制装饰。观音庙已有80年的历史,其建筑风格仿效北京的颐和园。

  海鲜食肆林立的长洲

  长洲渡轮码头附近的北社海傍路——著名的海鲜美食街(图片来自香港旅游局网站)

  长洲位于大屿山东南方,属于连岛沙洲,岛上人口约3万,是离岛区中人烟最稠密的岛屿。

  长洲岛各种设施完善,除了有警署、消防局及医院等基本配备外,也有学校、公共屋邨和综合大楼等基础建设,还设有不少青年旅舍、度假屋,不乏欧美式度假旅馆及酒店。

  长洲拥有不少著名的旅游名胜,其中位于东湾华威酒店旁的长洲石刻尤为出名。岛内的庙宇多不胜数,除了有一座大型的玉虚宫外,还有四所天后庙。渡轮码头沿岸一带则海鲜食肆林立,游客可以一饱口福。

  除了香港的公众假期外,长洲保留了不少庆祝传统节日的习惯,最有名的是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这是长洲最大型的传统节日,每次都吸引大批人士慕名参观。当天会有会景巡游、醒狮及麒麟表演,以及声势浩大的抢包山活动等。(孙楠综合整理)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